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致2019届毕业生

致2019届毕业生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9-14

2019届毕业生们:

    此刻,你们大概是在计算机前焦急的处理着数据、似懂非懂的读着英文文献,忙里偷闲打开这篇文档吧。不知你们是否意识到,自己已经是毕业生了。

    首先,很想恭喜各位,不久的将来,你们即将拿到高等学府重点大学的研究生学历、拿到炙手可热的硕士、博士学位,但是不得不提醒各位,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无论是时间成本还是机会成本都付出的更多。所以面对就业这件人生大事,也一定要更慎重。我看过太多令人痛惜的例子,原本专注科研,学业优秀的毕业生,因为没有把握住关键的就业节点,错失良机,于忙乱之中,草率选择了一个并不满意、并不匹配的工作。

    所以,怀着急切的心情想问一句:身居实验室,勤勤恳恳做着实验,埋头钻研着数据分析,挣扎着论文的排篇布局的你们,是否感到了一场战役已经打响?还有两百余天,你们就将毕业了,不知你们是否为拉开人生新的篇章做好了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准备?马上就要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走进社会、踏入职场,你们是否准备好了?

    不知你们是否做好了简历?是否去熙熙攘攘的招聘会体会过就业大军的气势汹汹?是否认真整理筛选过招聘信息、关注过提供理想职位的单位网站?是否了解过业内行内哪些方向是发展的前沿、哪些工作会提供风口浪尖弄潮儿的机会?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来了,你准备好了吗?如果没有,请停歇片刻,着手下面的工作!

    请认真回顾昨天、做好今天、预计明天,总结自身的特点和能力,结合专业背景、个人喜好、家人因素、地域需求,综合衡量并明确自己的就业意向,不要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制作一份内容针对性强、调理清晰、尽展才华、毫无纰漏的简历。继续深造,是值得为之兴奋和欣慰的决定,因为你可能即将在专业领域内成为顶尖级的高手,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的贡献,但仅仅是有这种可能。还是请你静下心来细细想想,确保自己不是逃避现实为了暂缓就业而做出的被动退让,最终不要让博士学历耽误了太多青春。书,不可能读一辈子,早晚要出来混的。

    请合理分配好时间。不要将做实验、整数据、写论文作为不动手寻找工作的理由,也不要因为去驾校学车或陪女朋友看电影而错过重要的招聘会。调配好实验、论文、生活和求职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即将成功、准备成功的人必须应该完成的基本问题。

    请积极关注招聘信息,多种渠道、多种来源的信息需要多多搜集,不能抱着碰运气的态度,坚决不错过任何与自己相关的信息。同时,注重与同学间、老师间的交流,他们那里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请主动出击、不等不靠,消除依赖心理,不能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定要抓住先机,在用人市场没有饱和的时候迅速进入选择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而不是拖到毕业的那天,为了不成为待业青年而从手头随便找个落脚点以缓解心理压力。不要寄全部希望于公务员、事业编考试,工作是人生大事,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与此同时,创业也不失为一种更好的选择,真心的希望满腔抱负的你们能白手起家、大有作为。

    皇帝的女儿也愁嫁,现如今研究生的就业压力远远大于本科生。生物类企业用人口径最大的是基本的生产操作,这样的岗位本科学历就够了,而搞研发方面博士生更受青睐,硕士们,你么准备好怎样面对这般不尴不尬的境地了吗?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各位准毕业生们,要想有朝一日成为人生的赢家,就必须走出高不成低不就、宁要面子不要事业、一上望着一山高的误区。初次就业只不过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只有迈出这勇敢的第一步,你们才可能越来越接近更高更远的目标!

 

温馨提示:今年的招聘会来的比往年要早一些,刚开学已经有很多的用人单位联系学校和学院举办专场招聘了,相关信息会直接反馈到大家的微信手机端,我们也会在QQ群提醒大家。一般在理科楼的招聘会都是学院单独联系直接定向咱们学院的专业的,指向性比较明确,大家一定要珍惜身边的机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专场招聘会也非常多,很多知名的大型单位的招聘会都会在南校区就业指导中心的招聘厅(南秀山)举办,大家有兴趣一定要挤时间去参加。开拓眼界才能知道就业市场是什么样的、什么样的岗位是适合自己的。

俗话讲“金九银十”,这个学期正是大型用人单位和知名企业的招聘高峰,大家要及早动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拖到下个学期才开始准备。要积极并经常的关注各大人才招聘网络公告,并且积极准备参加。每年9月至次年4月西安很多高校有大型招聘会,有更多知名的用人单位现场招聘,大家前往西安尽量结伴而行,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会有更多的收获。

学校今年10月和明年3月都会举办大型人才供需洽谈会,请同学们关注相关信息,准备好相关材料,以免当场犹豫不定或材料不全错过时机。

    除每年12月的国考外,各省市都会有自己的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具体时间依情况而定,请大家密切注意当地媒体发布的招考信息,及时报考,不要错过机会。

    明年6月底,学校的就业工作就将全部结束,届时各位也必将尘埃落定,觅得佳木。

    随信附赠几个好用的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大家去糟留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就业在线:http://job.nwsuaf.edu.cn/ 
    生命学院就业专栏:http://sm.nwsuaf.edu.cn/xsgz/index.htm

    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新职业):http://www.ncss.org.cn/
    海投网:http://xjh.haitou.cc/   (这里可以了解各大高校的专场招聘会)
    应届生求职网: http://www.yingjiesheng.com/ 
    高校人才网:http://www.gaoxiaojob.com/

    各位即将远航,这路必不是坦途,但相信你们已经有成熟的心智、高尚的品格,扎实的能力以应对荆棘和风雨。同时请大家一定注意求职安全,通过正常的渠道获取就业信息,了解就业政策和法规,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真诚的祝福你们前程似锦!

 

 

 

E411办公室

2018年9月

编辑:0     终审:0    最后更新: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