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牛羊的遗传多样性解析与分子育种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02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牛羊的遗传多样性解析与分子育种应用 (2023年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之九)

报告时间: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14:30

报告地点:北校区N8T03

报告人简介:

姜雨教授,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运用群体遗传学理论和基因组学技术,着重解析反刍家畜的遗传资源、关键性状变异及分子机制,促进了对牛羊的遗传解析和育种进展。构建了世界上首个绵羊和山羊的参考基因组和泛基因组,并对世界主要牛羊品种的SNP和CNV变异信息和频率进行了系统整理分析,构建了家畜遗传变异数据库http://animal.nwsuaf.edu.cn/。通过创新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首次将光学图谱用于基因组组装和进行全基因组结构变异的关联分析。提出牛羊鹿的角具有相同的细胞起源—头部神经脊干细胞,为无角牛、羊的育种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关键靶基因。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被引用4000余次。研究成果入选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和2020年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将邀请生命科学不同领域的优秀教授讲授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他们自己的科研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