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大豆种子活力性状的调控机制和育种应用”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大豆种子活力性状的调控机制和育种应用

报告时间:2月17日(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理科楼 D201会议室

报告人:陈敏教授

报告人简介:

陈敏,教授、博导,2003年于华中科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于华南农业大学获植物学博士学位,2012至2017年先后于英国Exeter大学和John Innes Centre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至2020年在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工作,2021年3月起在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长期从事植物种子萌发与休眠相关分子机制的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Plant Cell、PNAS等杂志。目前主要以大豆为研究材料,通过GWAS、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和遗传学等方法与手段,研究不利环境、表观修饰以及遗传因素影响种子的萌发活力的机制,定位种子活力调控模块和基因,为大豆优良品种选育提供靶标。

报告内容:

种子萌发是植物生命周期的起点,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生态意义。萌发活力决定作物的田间出苗率,进而影响产量,因此种子萌发活力的调控机制备受科研工作者和育种家的关注。我们在前期研究中,利用GWAS和多组学分析方法,定位了多个大豆种子活力相关的调控模块和基因,进一步研究并阐明了潜在调控机制。这些位点和基因可以大豆分子设计育种的靶标。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