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衰老的线粒体起源”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1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衰老的线粒体起源 (2023年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之四)

报告人:毛凯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0日星期五16:30

报告地点:北校区N8T09

报告人简介:

毛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9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13年12月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分子细胞发育学博士学位。2014年开始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2年2月入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毛凯博士长期从事线粒体应激所带来的一系列生理和病理反应,揭示了真核生物在线粒体应激时所进行的多种应对方式以及分子调控机制等问题。毛凯博士在博士研究生阶段师从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Daniel Klionsky教授,期间专注于研究线粒体自噬的分子机制;博士后期间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Gary Ruvkun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线粒体应激引起的免疫反应与衰老的关系。毛凯博士的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Metabolism、PNAS、Current Biology和Autophagy等主流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引用次数超过2200次。此外,毛凯博士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了自噬研究领域的“金”标准三版《Guidelines for the use and interpretation of assays for monitoring autophagy》(2012版、2016版和2021版)。毛凯博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目前,毛凯博士实验室以秀丽隐杆线虫和人类细胞作为研究对象,探讨衰老的机制、相关细胞和整体效应以及相关人类疾病的机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衰老过程中“炎性老化”的线粒体起源;2)线粒体应激时免疫激活的分子机制;3)RNAi通路参与抗病毒免疫的生理功能。

《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将邀请生命科学不同领域的优秀教授讲授各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他们自己的科研工作。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