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从烟花到枪炮:基因组编辑技术研究进展”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从烟花到枪炮:基因组编辑技术研究进展”(2020年生命科学研究进展系列讲座之十五)

报告人:    杨进孝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8日(星期三)4:30pm

报告地点:北校区N8T11

报告人简介: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作物基因组编辑研发中心主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曾就职于先正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分子制种新技术和基因组编辑技术脱靶效应研究,后任职大北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创建大北农基因组编辑实验室并任首席技术官,2017年来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玉米中心,建立作物基因组编辑研发中心并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前沿创新、工程化开发及其在玉米、水稻等主要农作物上的应用探索,是国内玉米、水稻基因编辑技术研发、性状优化及产业化探索最早的团队之一。曾以TALEN技术实现香味、长粒、抗病水稻、雄性不育玉米、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强化型大豆材料创制,以CRISPR/Cas9为基础的基因敲除、碱基编辑、引导编辑技术的突破、优化和应用等。在基因敲除技术方面,其实验室在基因组6靶点同时敲除效率平均达到90%以上(仅统计纯合突变),一次性多点敲除最高达16个。在碱基编辑技术方面,通过结合核定位信号优化、sgRNA强化、多种脱氨酶测试等增加编辑技术效率的基础上,首次在植物中建立了差异细胞代理筛选技术-- DisSUGs,将碱基编辑效率提升至80%左右,并将其广泛应用于其他编辑技术、PAM拓展和不同作物。在引导编辑技术(PE)方面,率先在稳定转化材料中实现全部碱基类型的自由编辑,其编辑靶点数目及编辑效率国际领先。自2019年4月以来,部分研究工作陆续在Molecular Plant、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BMC Plant biology等期刊发表,合计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20余项。



                                                                                                                       生命科学学院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