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生命青年学者论坛(十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0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植物microRNA注释及功能演化研究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9日下午14:30

报告人:杨效曾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国家级特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世界500强企业陶氏化学担任过项目主管和高级项目主管,入选中组部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和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海外引进青年英才和杰出科学家。

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表观遗传学和生物育种方面的研究,尤其是小 RNA 领域在基础研究和生物育种中的应用研究,相关成果曾获得留学基金委颁发的优秀留学生奖、陶氏化学发明日奖和加速发明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陶氏化学重点研发项目多项。以通讯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Bioinformatics等知名SCI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报告内容:

MicroRNA(miRNA)是重要的转录后调控因子,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中。过去的20年中,科学家对植物miRNA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其在植物生长发育、响应环境变化等几乎所有生命活动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杨效曾研究员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miRNA鉴定、注释及相关工具的开发(miRDP系列),构建了高质量的植物miRNA百科全书数据库(PmiREN),在此基础上对被子植物miRNA的起源和重要miRNA家族的进化、功能分化进行了探索;在多组学时代,尝试构建以miRNA为核心的高置信基因调控网络,全基因组层面拓展对miRNA的认识和功能研究;相关的部分研究成果在生物育种中展现出了较好的应用前景。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763-841-733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VD0Xb7C78E4Z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