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韧皮部铁沉积调控植物铵毒发生机制”公开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韧皮部铁沉积调控植物铵毒发生机制

报告人:刘星星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6日9:00

腾讯会议:984-914-002

线下会议室:理科楼E420

报告主要内容:

铵态氮和硝态氮是植物主要利用的无机氮源,但以铵态氮为主要氮源或唯一氮源时,植物生长会表现出严重的毒害现象。尽管已提出多种可能的铵毒发生机制,但确切机制还尚不清楚。本研究发现韧皮部质外体铁积累是铵抑制植物根系生长的关键成因。并鉴定亚铁氧化酶LPR2是调控相应通路(铁积累-氧自由基产生-级联胼胝质积累-韧皮部运输阻抑)的关键基因。该研究结果提出一种全新的铵毒发生机制,可为解决农业生产或生态保护中的铵毒问题提供相关理论依据和解决思路。

报告人简介:

刘星星, 2013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2022年于浙江大学获取植物营养学博士学位,之后于浙江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主要从事植物氮营养调控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 Communications ,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及 Plant Physiology 等学术期刊上。同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