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西北农林生命青年学者论坛(十二)”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植物大孢子母细胞发生——从体细胞到生殖细胞转变的调控网络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1日 (周五) 下午16:00

报告人:秦源教授

报告人简介:

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英人才项目“牛顿高级学者基金”获得者,福建省“人才计划”,福建省高校青年拔尖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特聘专家,获福建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建运盛青年科技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主要从事植物生殖发育机理研究,系统揭示了染色质重塑、小RNA、油菜素内酯等信号在植物雌配子体发育中的作用,发表书籍(章节)3本,以第一作者或(并列)通讯作者身份在PNAS, Current Biology, Plant Cell, Molecular Plant, New Phytologist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任《Tropical Plants》副主编,《热带生物学报》副主编,《Communications Biology》、《Physiologia Plantarum》、《Tropical Plant Biology》、《亚热带植物科学》编委。

报告内容:

高等植物进行有性生殖的一个关键先决条件就是——雌雄配子体发生发育和互作。我国科学家们在雌雄配子体互作和雄配子体发育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原创成果,在植物有性生殖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相对雄配子体而言,雌配子体数量较少、体积小且深埋于母体组织之中,但其作为植物受精的场所,雌配子体直接决定植物能否受精并形成种子,在农作物中则直接决定农作物产量。因而雌配子体发育机理一直是植物生殖发育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和研究的难点之一。

植物雌配子体发育分为大孢子发生和雌配子体发生两个阶段。在这里我们将主要综述,我们通过敏化遗传学筛选、胚珠单细胞RNA测序技术、揭示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染色质重塑和小RNA等精确以及植物控制体细胞向生殖细胞转变的信号调控网络,从而精确调控大孢子母细胞特化的分子机制。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907-783-399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v04Dc2dbehg6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