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3届校友黄盖以共同一作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4 浏览次数:

【转自BioArt植物】

2020年04月13日,我院2013届校友黄盖和武汉大学吴志国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朱玉贤院士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Nature Genetics发表了题为Genome sequence of Gossypium herbaceum and genome updates of Gossypium arboreum and Gossypium hirsutum provide insights into cotton A-genome evolution 的研究论文。这项工作是该团队继雷蒙德氏棉基因组(Wang et al., Nature Genetics, 2012),亚洲棉基因组和群体(Li et al., Nature Genetics, 2014; Du et al., Nature Genetics, 2018),陆地棉基因组(Li et al., Nature Biotechnology, 2015)和亚洲棉转录组(Wang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之后,在棉花基因组领域又一次重要突破。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该论文基于组装的三个高质量棉花参考基因组进行基因组进化、比较基因组以及群体遗传等分析,解决了异源四倍体供体和A基因组起源进化的问题,通过开发新方法探究棉属转座子爆发事件,最后从结构变异位点方面阐明四倍体在纤维长度等方面优于二倍体的原因。这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为科学社区提供了基因组和遗传资源,以便于遗传进化、比较基因组分析和分子改良育种,而且,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棉花A基因组进化起源问题,这些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兼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加快棉花遗传育种改良进程。

校友信息:黄盖,男,我院2013届生物科学本科毕业生,后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师从朱玉贤院士。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8-020-0607-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VJ98S9ZXrJz-g8Ms5p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