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1届校友杨梦冉在Developmental Cell 上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14 浏览次数:

    【转自BioArt】 2017年4月10日,Developmental Cell杂志在线背靠背发表了两篇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分别发现了重要植物激素油菜素甾醇(BRs)信号通路中核心转录因子BES1降解的两种新的分子机制,并揭示了植物激素信号与外界环境信号及逆境信号相互作用的新机制。其中,题为“SINAT E3 ligases control the light-mediated stability of the brassinosteroid-activated tranion factor BES1 in 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找到了一类新的介导BES1降解的E3泛素连接酶SINATs,不仅详细的阐明了BES1降解的新机制,而且发现SINATs-BES1模块连接了内源激素信号和外界光照条件来共同调控植物的生长发育。该篇论文出自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王学路教授实验室,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杨梦冉为本文第一作者,王学路为通讯作者。另一篇题为“Selective Autophagy of BES1 Mediated by DSK2 Balances Plant Growth and Survival”的研究论文发现,当植物处于逆境环境中时,被SINATs泛素化的BES1可以与泛素受体DSK2互作从而通过自噬途径所降解,揭示了植物通过整合激素信号和自噬信号来协调自身的生长发育和逆境响应的新机制。该篇论文的通讯作者为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的尹延海教授。值得一提的是,王学路尹延海师出同门,二位都是Salk研究所Joanne Chory实验室出来的BR领域的知名学者,此外华人中出自Joanne Chory门下的杰出学者还有赵云德王志勇李建明,三位都在美国知名高校获得终身任正教授职位并且都入选中组部“人才项目专家”,目前分别在华中农大、福建农大和中科院逆境生物学中心任职。

“    做我的研究生,你不是‘临时工’,更不是‘打工仔’,我也不是你的‘老板’。不要做流水线上单一工种的工人,而是要自己能设计生产一辆完整的汽车,而且每个人造出的汽车还不一样。”——王学路教授(通讯作者)

  “科学,需要分享,需要合作。碰到实验难题,就力争去向这个研究领域最有经验的人请教。”——杨梦冉(第一作者)

论文连接:/pub/smxy/docs/20180614150440861577.pdf

【校友信息】杨梦冉,女,2007级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2011年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