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3届校友曹鹏飞以第一作者在Current Biology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06 浏览次数:

    2016年 10月24日,国际著名期刊《Current Biology》在线发表了我院2013届校友曹鹏飞(第一作者)研究论文《SYP73 Anchors the ER to the Actin Cytoskeleton for Maintenance of ER Integrity and Streaming in Arabidopsis.》

    该研究主要聚焦于SYP73蛋白,它是包含肌动蛋白结合结构域的SNARE蛋白的植物Syp7亚组的成员,是一种新的ER膜相关的肌动蛋白结合蛋白。研究发现,过表达syp73基因后ER就发生了明显的重组,这与肌球蛋白[ 4, 10, 11 ]突变的结果十分相似。而syp73基因的突变同样降低了ER的流动并影响整体的ER网络形态和植物生长。因此,该研究提出了一个在植物细胞内的ER重构模型,动态的流动的ER网络依赖的肌动蛋白之上的肌球蛋白的同时还需要SYP73蛋白的参与,它与肌动蛋白一起动态的锚定在ER膜上。

    【校友信息】

    曹鹏飞,为我院2013届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为密歇根州立大学在读博士生。

    论文连接:www.ncbi.nlm.nih.gov/pubmed/27866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