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0届校友文征宇以第一作者在Plant Cell上发表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14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国际著名期刊《Plent Cell》在线刊登了我院2010届校友文征宇(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Maize NPF6 Proteins Are Homologs of Arabidopsis CHL1 That Are Selective for Both Nitrate and Chloride》。

     研究揭示了植物细胞吸收硝酸盐需要高亲和力和低亲和力的运输活动。拟南芥硝酸盐转运蛋白1 /肽转运蛋白家族(NPF)6.3是具有高亲和性和低亲和功能的双亲和质膜转运蛋白。AT-NPF63导入并感测硝酸盐,并受TH-101(T101)磷酸化的调节。两个玉米(Zea mays)同源物的AT-NPF63(ZM NPF6 6和ZM NPF4.4)的详细功能分析表明,ZM NPF6 6是pH依赖性的非双相高亲和力硝酸盐特异性转运蛋白。与此相反,玉米NPF4.4是低亲和力的硝酸盐转运蛋白,具有外排活性。当供给氯化物时,NPF4.4切换到高亲和力的氯化物选择性转运蛋白,而NPF6 6仅具有低亲和性的氯化物转运活性。结构预测确定硝酸盐结合HIS(H362)在NPF6 6,但不在NPF4.4。NPF4.4 TYR-370对HIS(Y370H)的突变导致饱和高亲和力硝酸盐转运活性和硝酸盐选择性。在NPF6 6(H362Y)中H362的损失消除了硝酸盐和氯化物的运输。此外,在NPF6 6中保守的磷酸化位点TH-104的改变导致类似的高亲和力硝酸盐转运活性增加Km,而NPF6 4(T106)中的等效变化破坏了高亲和力氯离子转运活性。NPF6蛋白在植物中表现出不同的底物特异性,并利用保守的His残基调节硝酸盐转运亲和力/选择性。

     校友信息:文征宇,男,我院201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后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