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诚朴勇毅永远是我前行的动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25 浏览次数:

  “2019年的第一天,学院就给我致电表示祝贺,让我觉得母校很温暖,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毕业的学子。”接受记者采访时,周瑞表示。

  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月10日,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施一公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分别于《自然》和《科学》发表《人源γ-分泌酶识别底物Notch的结构机制》《人源γ-分泌酶底物淀粉样前体蛋白的识别》两篇长文,我校2013届校友周瑞是两篇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

  周瑞本科就读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各科平均分92。2009—2012年连续3年获国家奖学金,2013年获评我校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被保送清华大学直博。

  周瑞表示,本科时选择学生物,是因为自己觉得生物方面还有好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因此,刚进入校园,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将来一定要研究高精尖的生物科学。在她看来,大学应该比高中更加勤奋努力学习。“大学是一个‘分水岭’,是人生方向的转折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因此,要在大学期间做好人生规划,明确定位人生目标,并且一直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得那样,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谈到在西农的4年,周瑞告诉记者,她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非常纯粹,基本上就是寝室、教室和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这种习惯对后来从事科学研究有很大影响,可以静下心来专心搞科研。“受西农良好学习风气的影响,我们班学习风气也非常好,被评为优良学风示范班。上课时班上同学经常抢前排座位,是当时生命学院出勤率最高的班级。我自己上高数课时也经常抢占第一排座位。”

  除了认真上好课,培养良好的科研素养对搞好科研也十分重要。周瑞在本科期间就加入了生命学院“全程科研训练”项目,专门接受过分子克隆技术、蛋白质纯化等训练,对她后来的研究帮助很大。学院带实验的老师除了手把手教她做实验,也会经常和她聊天,关心她的生活,让她觉得很温暖。师兄师姐们也经常细致地给她讲实验细节,对实验进行指导,让她在实验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叮嘱学弟学妹,要尽量参与实验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充分了解实验的整个流程和实验器材的使用方法。

  毕业已近6年多,周瑞对校园的一草一木、对自己的老师仍然印象深刻。生化课郭泽坤老师知识储备丰富,上课不用PPT,知识点信手拈来,自己听得津津有味,所讲的知识对后来研究结构生物学帮助很大。基因工程课王保莉老师讲课过程中还会融入自己在公司的工作经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机理讲得特别透彻。班主任陈鹏老师经常给自己和班上同学在三号楼“开小灶”补课,讲解分子克隆的相关知识……

  采访最后,周瑞表示,不管身在何处,诚朴勇毅的校训永远是自己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