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沙地研究 西农学子在行动

作者:文/翟增康 图/管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7月20日的榆林,微风徐徐,细雨点点,蓝天白云,有着夏日少有的舒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荒漠行者”服务队值此宜人天气,来到了陕西榆林沙地植物保护基地和榆林市林业局对榆林治沙经验和沙生植物进行研讨学习。

  踏上黄沙 求真求实 深刻体悟

  7月20日上午,“荒漠行者”服务队全体成员来到榆林沙地植物保护基地。远远望去,队员们看到的不是一望无际的黄沙而是郁郁葱葱的绿植。樟子松、彰武松、圆柏等各类植物营造出一片静谧,让队员们仿佛置身于东北的长白山松林而非陕西榆林的半干旱沙地。俯身看去,更是有许许多多的“沙地精灵”:被誉为“沙漠中一朵奇葩”的角蒿开出了鲜艳的粉红色花朵,为这片沙地增色不少;挂满了一个个四角形果实的卫矛更是给人以丰收的喜悦;沙地环境所特有的沙柳犹如一个个沙地卫士,自恃责任重大,保卫着这片土地不再被风侵蚀。队员们拍摄采集了这些沙地典型植物,接着又来到基地办公室对办公室主任进行了采访。此间,队员们了解到这片两至三千亩的林地基本靠飞播造林技术形成,始于五六十年代,成形于七八十年代,是榆林地区成功治沙的先锋榜样,2002年还迎来了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参观考察。时至今日,它依旧是陕西省乃至全国治沙的典范,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

  走进机关 全面了解 加深认识

  7月20日下午,“荒漠行者”服务队部分成员来到榆林市林业局,对榆林市的防风、固沙、保水工程进行了全面的了解。队员们在林业局里翻阅了榆林市近十年来的治沙文献与治沙成果。书面上看似一动不动的文字表现在沙地上却真实地生长出一棵又一棵的绿树,使榆林地区的沙土确确实实得到了改善,让榆林人民确确实实享受到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丽景色。结束之后,工作人员又驱车带领队员们来到榆林沙地森林公园的林业展览馆,在展览馆里,讲解人员给队员们详细讲解了榆林近几十年在治沙方面的具体措施:飞播造林、引水拉沙等。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在治沙方面涌现出的英雄人物:牛玉琴、石光银等。通过参观展览馆,队员们深刻认识到,榆林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治沙典范,不仅仅是因为榆林市采取的各项切实有效的措施,更有榆林人民锲而不舍、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筑成了一道道坚实的“绿色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