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白水苹果:大背景下的小问题

作者:文/赵崝崝、冯佳园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7月1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白水苹果试验基地调研的一行人前往了白水县下辖的部分村庄,对村庄里的部分村民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询问,了解基层民众目前在苹果种植方面的最新动态,以及当前部分个体户在苹果种植方面面临的困境和问题。

  南井头村的杜女士家中曾经种植了不少苹果,但她表示,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没有充足的精力在果园的精细化管理上,因此种植面积逐渐减少,目前家中并未继续发展果业,而是转向更易于管理的花椒作物。该女士还提及,由于子女都在西安工作,孙子需要人照料,而自己只是在暑期回农村短暂居住,其余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随子女住在城市,这也是自己无法再继续种植苹果的重要原因。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城市的岗位上,而很少有人回到农村,乡村果业的发展面临新生力量缺少的困境,上一代人的精力越来越少,新一代的选择越来越多样,种植苹果显然并不是他们中意的选项。

  之后,同学们于南井头村西北侧的副食商店访问了店主李大爷。当询问到李大爷家里是否种植苹果,李大爷自豪地表示自己种了大半辈子的苹果,对于苹果的热爱是一般人无法超越的,但是因为年纪上去了以及家里的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的原因,家里把土地承包了出去,现在他以经营副食商店为主要收入来源。虽然不种苹果了,但李大爷对于苹果的感情仍十分深厚,“见到苹果如同见到自己的亲身骨肉,这辈子算是离不开苹果了。”李大爷的大半辈子与白水苹果相系,这种坚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最后,同学们又采访了了经营着杂货店的杜女士并向她询问了有关苹果的相关问题。当询问到杜女士是否接受到过有关于苹果实验站的科技扶持,杜女士表示科技扶持对个体并无显著影响,农户还是按照自己以往的经验去种植苹果。谈到开杂货店维持生计的原因时,杜女士无奈地说,“要想达到高销量和可观收入必须以高投入和精细化管理为前提,例如浇水,上肥,剪枝,套袋等必不可省环节,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但一般个体户家庭很难承担成本,因此在某些环节难免会有疏漏,由此导致苹果质量下降,销量减少,库存增多,价格下跌,越来越少的个体户难以依靠苹果挽回成本获得利润,减少对苹果种植,形成了恶性循环。”杜女士的一席话表明了当今小农在产-销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部分个体户在苹果种植方面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此生计1604班的赵佳文同学表示:种植苹果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它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它的前途是光明的,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让农民真正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