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再访处女泉,亲临福山

作者:文/曾展鸿 图/赵阳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7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合阳县旅游经济发展现状调研服务队”与洽川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公司得知队伍此行目的后大为赞赏,专门派出职工接受队伍访谈并带领队员进入处女泉、福山景区内进行调研。

  诗经古韵,处女情深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吟着这千百年来盛传不衰的诗歌,队员缓步进入处女泉景区,所见乃清风抚柳,镜湖映舟;所闻乃蝉声悠悠,笑语欢声,何等美景!这,便是以《关雎》、周文王妃太姒为代表的《诗经》文化源地。风景纵好,但队员并没有沉浸其中,而是马上找到景区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向老员工询问景区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游客量浮动等事情。处女泉是国家4A级景区,开发已有十余年,以《关雎》、太姒为主力宣传基础,志在打造原生态、多设施的5A级景区。辞别工作人员,队员在荷花苑遇上一位带着孩子游玩的游客,进行常规性问卷后,与其闲聊起孩子教育问题,得到一个统一性的认知:小孩应多读古诗词,这样可以培养不急不躁、儒雅待物的情操。此时,从观黄河楼阁返回的男孩似乎颇有心得,在其父的指导下,一篇略带豪迈之感的诗立现,队员们惊讶之余不禁暗暗称赞,经过古诗词荡涤的童心,是如此的纯粹无暇。至此,队员已被处女泉深厚的底蕴彻底征服,而后队伍继续向芦苇深处走去。

  和谐共处,福山大容

  带着庄严的表情,队员抵达福山。此时已是傍晚时分,游客甚少,队伍马上更改计划,把寺里的僧人作为主要采访对象。经交谈,队员们了解到了这里的僧人师承何方,日常如何为游客诵经祈福及一些佛教知识。福山上儒、道、释和谐共处,建筑紧凑玲珑,错落有致,步移景换,这真是一个能容百态的地方,难怪自唐来香客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