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探寻千阳中草药的“来龙去脉” ——“问政”篇

作者:图/王万义 文/全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在实地走访了千阳县水沟镇水沟村,了解了当地的中草药种植种类、面积等具体情况以及千阳县独创的精准扶贫模式后,为了了解千阳县整个县区内种植中草药的种类、面积和分布等具体情况,赴千阳县中草药市场调研队决定到县政府相关部门获得第一手材料。

  7月21日,调研队首先根据在千阳县人民政府网上查到的农业局各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分头负责联系各个负责人,预约上午的访谈活动。

  在获得允许后,调研队随即乘车前往县政府,在途中调研队队员共同讨论并最终制订了包括三个总括性问题的采访方案。到达农业局办公室后,调研队被告知管理中草药的负责人有事外出,暂时无法取得相关资料,但办公室工作人员推荐调研队到也掌握有中草药相关资料的药监局了解相关情况。调研队在留下采访问题和联系方式后便前往药监局。

  到达药监局办公室后,调研队正好遇到药监局中草药相关负责人。调研队随即对该负责人进行了采访,该负责人也耐心详尽地回答调研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首先,该负责人也提到了调研队之前了解到的政府为每一个种植中草药的贫困户每月发放300元的补助。其次,在询问到有关收购的问题时,该负责人介绍该县的中草药收购过程政府没有进行干涉:中草药收购商只需向工商局申请营业许可证后即可自由买卖中药材,而对中药材种植和野生中草药采集农户则没有任何限制,中草药资源多销往外地,中草药市场秩序稳定。最后,在问到对该县的野生中草药是否有相关保护措施或法律法规时,该负责人介绍由于该县目前并未发现珍稀中药,野外中草药资源均向农户开放自由开采,目前未发现有滥采滥挖现象,中草药开采秩序良好。

  结束采访后该负责人推荐我们到林业局获取有关中草药种植的具体数据。告别该负责人后调研队来到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种植中草药起步较晚,规模较小;野生中草药生长分散,难以进行统计。目前现有的资料仅有核桃等农作物,核桃种植面积高达13.38万亩,年产量高达2460吨,但由于其其他价值高于药用价值,因此并不被当作中草药进行使用。

  晚上调研队队员对采访内容进行了整理分析:千阳县的中草药市场受制于当地现有的种植和野生中草药资源,目前规模较小,市场秩序稳定。随着将来千阳县野生中草药资源的进一步发掘,中草药市场规模将会逐步扩大,政府的相关方针政策也应跟进,确保中草药资源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