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观革命纪念馆 习延安精神

作者:文/李琪璐 王浩宇 郑昊元 图/ 艾凇玮 孙铭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延安红色寻访团服务队”到达延安。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是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的地方。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

  服务队在7月15日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整个纪念馆以历史编年体与专题相辅相成的方式,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重大实践和理论设计分为六个展区。在历经1个多小时的参观后,队员们都对延安的革命历史有了基本的了解,但其中让我们感触颇深的便是延安精神和抗大精神了。

  延安精神是毛主席于1942年12月在中央西北局高干会上提出的“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抗大精神是毛主席为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制定的政治方向,其核心思想是“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这两种精神相辅相成,再加上南泥湾精神,张思德精神等优秀的精神品质,共同构成了早期革命先辈坚定的内心支柱。在我们队伍看来,虽然时代已经变迁,但这些精神中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切实朴素,廉洁奉公的内核,是不随时代变迁的。这些精神,贯穿了中国革命的始终,贯穿了建国以来共产党对中国道路的不断探索。也正是因为有这份坚定不移的精神作为前进的支柱和航标,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才能既往开来,敢于挑战,使我们能够进一步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而大步迈进。

  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身上也背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因此,我们更应学习和践行延安精神,将这份燎原星火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