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提高竞赛素养,引领创新未来

作者:王彤彤 张曈暄/文 曹皓哲 盛楠/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3-11-0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培养生命学子对生命科学的兴趣、激发科研热情、增强学科素养,11月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于理科楼E602会议室开展了“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小课堂活动。活动邀请了2020级竞赛“小老师”贾孟琼为同学们讲解本次生命科学竞赛的相关内容,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比赛、参与比赛。

活动现场.jpg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是生物类专业学生提高自身科研素养的高水平舞台。贾孟琼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竞赛全过程为同学们提供了系统的参赛思路。活动伊始,贾孟琼讲解到,同学们需要在确保信息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多方面搜集竞赛资料以及优秀参赛者的经验,掌握尽可能多的资源,这是参加竞赛的前提。其次,在准备竞赛方面,她建议同学们仔细阅读竞赛规则,制定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案,进行有目的有计划的实验研究。

主讲人贾孟琼.jpg


接下来她重点介绍了正式参赛环节的注意事项。在参与竞赛时,同学们需要全面了解评审标准,并根据评审标准进行论文撰写和实验设计,确保自己的作品符合评审委员会的要求。同学们还需要注意实验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整理分析实验数据。最后,她分享了自己参加生命科学竞赛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在实验过程中勇于尝试,积极思考,在实验数据出现问题时,要冷静分析并寻找解决方法。

参会学生互动.jpg


通过本次活动,生命学子们深入了解了生命科学竞赛的相关信息和注意事项,对如何参与生命科学竞赛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认识。希望同学们能够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生命科学竞赛,培养科研素养,拓宽学科认知,勇于探索,不畏困难,在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