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扬时代精神 铸百年辉煌

作者:何炎阳 贾青月儿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8 浏览次数: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幸逢盛世,当不负时代;眼里有光,当擎慧炬前行。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领导精神,开拓大学生思想深度,生命学院于11月23日至26日共开展三次团课,让同学们对这些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

11月23日下午召开的团学会议以“助人自助的正确打开方式”为主题,邀请了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主任金花老师进行工作培训。会议以金花老师引用的“复旦大学饮水机投毒案”展开讨论,并且提出了“发生重大事情能不能平稳度过”“心理健康是什么”“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助人自助的知识储备”“心理不健康的表现”“心理问题的形成原因”这几个问题,引发了广大团学骨干的思考,不少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另外,金花老师还讲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以“助人自助”这个方面为中心,向大家详细说明了申请心理咨询的方法和申请心理咨询的必要性。相信在金花老师的这次培训后,生命学院的团学骨干们将继续把总书记年轻干部的重要要求铭记于心,并且付诸实际行动。

11月24日下午召开的团学会议以“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宣言”为主题,邀请了方建斌老师来主持这次团学骨干工作培训。这次团学会议主要内容是最近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基本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以及《决议》的主要内容。其主要包含五个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只有青年们对自身的思想以及行为进行一定程度上的优化,才能更好地诠释“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这句话。同样的,这次也有不少同学积极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看法,不仅让他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理解得更深刻,也让其他团学骨干们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11月26日下午召开的团学会议以“百年铸辉煌,砥砺向复兴”为主题,邀请了张丽老师进行培训。这次培训包括五个内容。第一个主题是“七一讲话的深远历史意义”。第二个是四个伟大成就——革命成就、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改革开放成就、新时代成就。它们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密切的关系。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时代品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应该拥有的自信自强和守正创新是青年们当下最应当拥有的品质。接着带团学骨干们了解了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告诫学子们要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九个必须”更是直截了当地点明了吾辈在当下应当做的事情;“十个坚持”将同学们应当拥有的思想一一列举。相信这次团课之后,生命学子们能够砥砺前行,不断进步。

不忘昨天的艰苦奋斗,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利于加强青年党员“强国一代”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加深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及百年奋斗历程的认识。同学们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推动生命学院团支部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