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时代新人

作者:贾青月儿 赵波波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9 浏览次数:

理想信念是时代发展的重要基础,坚定的理想信念能为成长指明方向,是干事创业之基。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第二期团课于11月26日在理科楼E602举行,所有团学干部共同参与学习。本次团课邀请了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老师,他从贴近青年的角度,以“理想信念”为主题为同学们授课。

团课伊始,马宁以培养团学干部作为切入点,指出学习能力、团队合作、社交能力以及领导力的重要性。他谈到:“知识的更新换代很快,应该时刻关注新知识的出现,及时给自己充电,唯有不断更新自己的头脑,才能顺应时代发展。当然,在充实自己的同时也要提高学习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深深影响着个人发展。”除此之外,马宁还强调了团队精神是团队成员理想信念的体现,具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团学干部要珍惜工作机会,团结同学,积极解决困难。

之后,马宁从中国的制度、信念的养成两方面展开阐述,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故事向同学们诠释了理想信念的深刻内涵。坚定制度自信,是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如抗疫战斗期间,“中国力量”、“中国之治”、“中国速度”等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制度的优势。因此,作为青年团员,要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认识,开拓思维,更要坚定信念,理解制度优势。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马宁老师表示:“信念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种积累与触动。理想信念从一般的意义上讲,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所以,要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在实践中体会信念的含义。”

为进一步丰富授课形式,马宁老师增加了提问环节,在场的青年干部结合自身经历提出成长困惑,老师细致深刻地予以解答,获得阵阵掌声。此次的团课内容充实饱满,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对理想信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