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疫情防控中,银滩花园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的调研

作者:李英东/文 李英东/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2019年底,一场人类史上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在中国起步,不到几个月的时间,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肺炎疫情在我国乃至全球蔓延开来。

牢牢守住社区基础防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做到了先行、先导、先锋,并积极有效地发动群众,充分地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带领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各辖区内各个单位和个人,让每个人都深切地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中来。

作为18级的本科生,笔者也将深入我所在的社区,结合疫情期间所见所闻所感,近距离接触在社区防疫工作中的各个党组、党员以及各个岗位工作人员,亲身挖掘和领略他们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做出的工作和努力。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银滩花园社区服务中心的公务人员党员占比并不高,在笔者采访到的居务办公室、党务办公室,各干部、专干中,没有一位是党员。他们告诉笔者,银滩花园社区服务中心从书记到各专干,女性公务人员占到了100%,疫情期间各单位各部门都是满负荷工作。从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起,社区响应上级要求便陆续开始了联防联控的严峻工作。主要是:1.与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多部门联合,在下辖的每一栋住宅楼做地毯式排查,并配合打电话追踪和确认近期从外地返兰人员,并上报上级卫生部门,实施隔离。2.张贴告示,从防范指南到政策文件。3.做好隔离人员后勤保障工作和体温检测工作。主要是生活垃圾按照生物危险垃圾处理并提供上门送菜服务。4.招募志愿者,为武汉人民筹集捐款。5.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执勤把控各居民小区的人员进出。

这期间,各部门工作人员各工作已经整合,都投入到联防联控的工作中来。她们基本天天加班到晚上11点左右,且交通出行自行解决。社区党委朱书记作为极少数的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各项工作中更是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居民养老专干齐莉向我透露,并称赞她在对话隔离人员时,都是打头阵,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银滩花园社区工作人员用最少的人数,领导并协调其它各单位保卫了这个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使他们免受病毒感染的侵害,由物业公司党员和社区居民党支部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在这次抗疫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大作用,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号召群众居家隔离,出色完成了国家分配的任务。

f83b1fa5aa184b68909384d579d6b8a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