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5)探索皮影艺术 传承传统文化

作者:邓佳鑫 孙博识 全嵘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7月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西安皮影调研队启程前往西安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通过参观明清艺术博物馆各时期各类型皮影、听皮影雕刻师傅的讲解以及对皮影雕刻师傅的采访等形式进行开展。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陕西被公认为是中国古老戏种之一——皮影戏的发源地。“大隐隐于市”,位居于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的西安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在闹市中却蕴育着独特而深厚的皮影艺术文化。为更加深入的学习与探索皮影种类、皮影色调、皮影雕刻技艺等皮影制作及皮影文化发展的渊源历史,了解皮影在历史的长河中兴盛发展却在科技发达、各事物蓬勃发展的今天黯然失色的种种原因,实践队决定启程前往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进行实地调研。

工艺繁杂、文化失传,皮影戏黯然退出历史舞台令人无奈又心酸。驻足于展览馆的中央,走进皮影的世界。皮影戏兴旺发达的阶段,尤其在清代时期,皮影戏《天官赐福》通常在正式演出之前作为暖场的存在,主要寓意为“天上的神仙将福气赐给来看皮影戏的观众”。皮影在,神仙嘴里念叨的词却已失传。即便有词,也唱不出来了。这些皮影戏没有可以手写下来永久保存的曲调,往往靠师傅带着徒弟口口相传,而现今老艺人靠着手艺生存维艰、能吃苦学成的人又很少,皮影文化渐渐后继无人,越来越多的戏曲、唱腔都在失传,皮影戏从西汉发源至今几千年,第一次有濒临灭绝的危机感。

现今机器生产的廉价皮影居多、纯手工皮影耗时耗力却难销售。在与雕刻师傅的采访、旁观雕刻师傅雕刻皮影以及与雕刻师傅的交流过程中,我们更感受到了传承皮影文化之艰难。牛皮较硬,尤其要使用斜刀、圆刀等各种型号的刀具在人物图谱上精细刻凿,整个雕刻过程较难,后期上色过程也较为繁杂,雕刻好一个完整的皮影耗时很长,且皮影雕刻艺人的转行以及一些技艺高超的手工艺人年岁已高无力继续从业,可愿意学习和传承皮影制作技艺的年轻人少之又少。皮影文化的传承之难越来越显著。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冲击,皮影戏正在历史的长河中黯然失色。这样的环境下,皮影艺人、雕刻艺人也无力地看着皮影在市场上的舞台愈加狭小,但他们仍然在不断地努力,制作精美的皮影、给观众们带来传神的皮影戏表演,将绘图、雕刻、戏曲、唱腔等完美融合给观众带来的视听享受。中国皮影戏作为人类文化遗产和民族艺术瑰宝,一定会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b8b2032a84434e3282f2fab598b16b6b.jpg

d53d2385289546cdb01ea158eb242932.jpg

517cad0ca4ba4b679dd00b55e88e390a.jpg

89ce1853a25a4141a015ffe11fcc6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