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 从“杨陵小城”到“农业硅谷”的成功之路

作者:江翊 江莹/文 张傲圆/图 来源:生命学院 发布日期:2023-09-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了解杨凌示范区迅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地区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借鉴和启示。生命科学学院赴杨凌示范区调研队于8月25、26日前往杨凌,展开了杨凌示范区农业现代发展的调研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赴杨凌示范区调研队在杨凌万达广场调研完成后合影留念(2023年8月25日摄)。张傲圆 摄.png

杨凌示范区曾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城镇,如今已经蜕变成引领中国农业创新发展的“农业硅谷”。本次调研活动调研队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包括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和文献资料的收集与分析。

生命科学学院赴杨凌示范区调研队在杨凌步行街调研完成后合影留念(2023年8月26日摄)。张傲圆 摄.png

通过文献资料的收集与分析,调研队了解到部分杨凌示范区成功背后的关键因素。首先,杨凌示范区发展注重科技创新,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农业科研机构,建设了现代化的实验室和农业技术展示中心。这一举措使杨凌成为中国农业科技的热点,吸引大量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其次,杨凌示范区重视农业产业的多元化和综合发展。不仅是传统的农作物种植,还包括畜牧业、水产业、农村旅游等多个领域都全面发展,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元化的产业体系,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此外,党和政府在推动这一进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政府部门提供了资金支持,减税政策以及创业扶持计划,鼓励企业家和农民投身农业现代化的建设。除此之外,政府与企业、科研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也是成功的关键。

调研队通过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杨凌示范区的各行业的发展,还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他们对这一变化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居民都对杨凌示范区当今的发展感到满意,他们的生活质量大大提升,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更好的社会福利保障。

杨凌示范区的蜕变历程是一个充满鼓舞和启发的范例。它展示了科技创新、多元化农业产业、政府支持和社会参与四者结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完美成果。这一成功经验将为未来农村农业现代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队成员们切身体会到了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对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同时,也感受到了创新发展和政府支持对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性。作为农林类大学的学子,调研队表示,在未来一定会认真学习现代化农业技术,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青年人的贡献!



编辑:邵禹华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