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打倒列强除军阀,国共合作赢北伐

作者:孙博识 翁诗淳 孙羽佳 丁鹏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马克思说:“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是人们用以判断这个政党的活动性质与水平的界碑。”在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纲领指导下,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领导五卅运动,推动北伐战争取得重大胜利……为了让广大青年更加深入了解“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北伐战争”,共青团中央于2021年3月22日推出青年大学习第十一季第二期网上主题团课。

在生命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探寻这份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本期团课,生命学院的同学们以答题的形式学习国共第一次合作和北伐战争的相关内容,走进大革命的波澜画卷。

生物类1810晋婷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本期青年大学习,我学习了有关北伐战争的相关知识,对相关的历史事件有了新的理解。在学习中,青年毛泽东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枪杆子里出政权’。当时要北伐的军阀倚仗着自己有军事能力,不顾人民的利益,只顾自己的利益,这样的军阀就是我们讨伐的对象,那我们用什么来讨伐呢?用枪杆子。为了能有优秀的军事才能者,共产党员以个人的名义加入了国民党,像左权等都是第一批黄埔军校的学员,他们为后面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贡献了自己的才能,甚至生命。在北伐战争时期,国共进行了第一次合作,可是到了后期,蒋介石反共的面目暴露了出来,一批共产党仁人志士惨遭迫害,看到这,我心里很悲痛,也很愤怒。我们要把造出枪杆子、握紧枪杆子、用好枪杆子,珍惜和保护革命先烈们给我们建立的政权。”

生物类1902王浩宇同学也留下了这样的感悟:“党在成立之初虽然定下了明确目标,但由于人数原因无法很好地开展革命工作,所以决定与国民党合作。在国民党一大召开后不久,五卅惨案的发生直接推动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民族运动浪潮,之后国共合作进行了广东战争和北伐战争。取得了一定成功。在学习了青年大学习之后,我对党有了更深的理解。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理想和最终目标,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勇献身。”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后,经历了曲折又漫长的成长过程。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走向复兴。通过这次青年大学习,生命学子重温了我们党成立以来历经的艰难和险阻,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党的后备军,百年党史是学子们奋斗路上最好的教科书,更是成长路上的必修课,青年学生要扎实学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努力奋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