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疫情防控中,步行街居民的销售变化及政府应对情况调研

作者:安雪/文 安雪/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7 浏览次数: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疫情前后家乡的经济销售情况以及政府如何深入的采取应对措施,为了培养自己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在老师的指导下,笔者选取了“疫情防控中,步行街居民的销售变化及政府应对措施的调研”作为自己暑期实践的课题。

7月1日——7月2日,笔者用两天时间做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笔者已经选定的调研课题,首先确定了需要进行调查的对象。调查对象分为两类,对于第一类人采用交谈法,面对面询问,获取相关资料。对于第二类人采用问卷调查法,发放问卷,即时收集,并进行问卷分析。在这两天内,笔者主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针对访谈法,笔者在网上提前搜集大量热点问题,对疫情期间店铺经济的相关政策进行学习和理解,并提前准备好将要询问的内容,确定访谈时间;针对问卷调查法,做好需要考察的问题,在线上制作调查问卷,扫码填写。

7月3日至7月4日这两天内,笔者选择了每天早上9点到11点的时间段内在步行街各个街道进行实地走访,与个体经营者交谈,收集资料,采集照片,发放相关问卷。

通过本次对新疆阿瓦提县步行街道在疫情前后店铺的销售变化及政府相关措施情况的调研,并经过对调查问卷所得信息的处理分析,对目前步行街的实地拍摄走访,笔者初步得到了疫情前后以来阿瓦提县步行街道的变化情况的几个方面调查结果。最终得出结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注重养成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便是其中之一。比如勤洗手、勤换衣、不随地吐痰等等,这些都是很容易养成的卫生习惯,并非难事,只不过,有时候我们忽略了这些细节。

而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不难发现,居民防护意识明显增强,出门佩戴口罩,成为自觉,这些改变印证了此次疫情不仅给了我们警告,更给我们收获和启示,那就是只有人人树立健康观念,人人参与防病治病,才能最终构筑人人受益的公共卫生环境。

因此,在此呼吁大家,即使最终战胜了疫情,赢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也要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公共卫生理念树立起来,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基本公共卫生事业建设,把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持续下去,共同维护公共卫生,构建健康环境,从而有效预防控制传染病和其他疾病流行。wps1.png

wps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