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作者:安雪/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8 浏览次数:

19年末,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当地时间2020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世界卫生组织3月1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已经构成一次全球性“大流行”。

 岁月平静如歌,人们休养生息,突然,病毒来袭,犹如,一夜间敌人侵袭,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武汉打响,这里要崛起一座山,火神山,他不是山,是一座专科医院,专门对付病毒感染。有一种奇迹,叫中国速度,1天,铲平一座山;2天,5万平方米场地持续填平硬化;3天,6个护理单元+水电改造总体设计完毕;4天,第一间箱式病房模块建设完毕……10天,240小时,14400分钟,4000名工人,从一块荒地到一座标准的传染病医院。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对于这一点,国际社会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能力,组织动员能力 ,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也树立了榜样。之后的实例也确实应证了这一评价,截至6月2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31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境外输入3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696例。这一数据的报告也证实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能力及优势,为我国减少了不少损失。

这次疫情,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肩负起了责任与使命。医护人员在前线的艰辛与痛苦,国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医护人员不仅被大量感染,也有人因此而牺牲。但他们依然斗志昂扬地一批批开往前线。而在全国各地,也相继有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因劳累过度而殉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多人在心里会默默的祈祷和感恩,感谢你,曾经为我们拼过命。

在太平盛世,明星是很多人追捧和崇拜的对象。虽然广大艺人确实让国民的精神生活得到富足,但是当国难来临,还得靠10天能建成一座医院的建设者,还得靠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的白衣天使,还得靠人民解放军,还得靠24小时不停生产医护用品的工厂,还得靠大量坚守岗位的执勤者,还得靠84岁的钟南山和73岁的李兰娟等这样忧国忧民的专家学者。更多的荣誉、光环、奖励都应该给予对国家有更大贡献的人,让他们更加安心的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里发光发热,继续为我们的国力强盛添砖加瓦。

这个牵动着所有国人心的疫情中,我们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们见证了生命的顽强以及无数动人的场景,在第一线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们,彻夜值守的各级干部,社区中奔走的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作为青年大学生,虽然没有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但是也做到了不为社会增添负担。我相信我们会在困境中成长,迎接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