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满城鏖战风雨后,明日传奇颂为诗——赴武威东大街抗击疫情服务队

作者:文:吴杰;图:王旭 靳梦洁 刘海霞等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2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来自生科、信息、机电、园林等数个学院的学生采取就近原则,齐聚武威凉州,在社区报道,依法科学有序的参与了基层疫情调研工作,对武威市凉州区居民就“疫情期间消费观念及消费方式的转变”为主要课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假期伊始,实践任务发布之初,小队很快建立起来,共计9名成员。各个队员一早着手活动时间和任务的分配及安排,草拟了调查问卷,并确定了活动形式为线上线下结合方式,部署了活动时间为7月1日至7月7日。但后来考虑到高考延期,选择将本活动延期举行,直至7月13日才完成最终调研。

1bd3a001292d4207977aaa6843f29a9c.jpg

7月9日早八点,调研队员于武威十中门口集合,进行了第一次调研活动,期间包含了对凉州区各个大型医院的预约工作和活动路线的初步熟悉。由于活动期间天气因素极不稳定,各个医院不开放工作影像等因素,使得队员的活动日程遭到了极大影响。但本队队员经过不懈努力和沟通,一一克服了这些困难。

d217fb17810846b18ee63204b99bd78a.jpg

在调研活动期间,队员第一站是凉州区极具代表性的高中学校。经过与单位领导交流沟通,队员初步了解了学校针对学生进行的安全教育及完善的防控设施。并在其带领下进行了参观。接下来队员到凉州区医院进行了调研参观,现场观摩了凉州区医院的会诊检查工作。并采访了该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填写了调查问卷。在此过程中,队员了解到疫情期间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不易,得到了许多现场的相关信息。护士小姐姐热情介绍了医院各个部门的工作分布情况,并表示愿意配合队员完成调查工作,队员与其攀谈后,进一步了解到武威疫情的基本趋势走向。

5b2f5f4537f7425fa15a4f43c886268b.jpg

在完成大型单位调查采访次日,队员分散两队向着不同的小区和街道进发,进行了随即抽调走访。对沿街道的诊所和商铺进行了采访,进而了解到了疫情期间居民消费方式以及消费量的前后对比变化,大致推算了疫情期间消费比例的增减以及消费偏好程度,并对此作出了一定的总结和归纳,完善了调查问卷的一些不足之处,并完成了部分调查问卷的填写和统计。

与此同时另一路队员在小区同学的带领下进入小区进行了采访,对小区居民的消费趋向和基本消费意愿进行了调查,并指导居民完成了调查问卷的填写。进一步切实了解基层百姓的消费转变。

45aa6e069e764e44bed924853bbb9ebd.png

在完成计划调研任务后,调研队部分队员在热心居民的帮助下留影,最后,小区工作人员为我们留下了活动记录证明,记录此次活动完满结束。在活动前后七天内,队员完成了任务分配、路线规划、活动预约、小区排查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此次调研活动任务,为这个短暂而充实的暑假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