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1)濒临没落的文化瑰宝——皮影戏

作者:王子瑶 孙博识 全嵘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77日至7月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西安皮影调研队启程前往永兴坊及西安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通过观看皮影表演与参观明清艺术博物馆各时期各类型皮影、听皮影雕刻师傅的讲解以及对皮影雕刻师傅的采访等形式进行开展。

7月10日实践队来到永兴坊内一处名为:美食博物馆的小楼,就在这栋小楼里,几位老人将碗碗腔一直传承至今。(碗碗腔是皮影戏的一种唱法,也是最为著名的一种唱法,几位老艺人曾经受邀上过春晚来表演碗碗腔。)

在他们手中皮影人物仿佛有了灵魂,武士打虎,将军征战,场场打斗激烈且动人心弦。笔者看着老人们投入的表演,不仅感慨皮影戏灯传统文化的传播实在不易。

除此之外,团队还参观了位于大唐不夜城的陕西皮影历史博物馆。这里有两位工匠保存收藏的众多珍贵皮影作品。步入展区,映入眼帘的是被精心拜访整理的皮影作品,展品中有大件的全景皮影,也有精致的人物单人形象。

无论是花鸟鱼虫,还是飞禽走兽,甚至是人物的面部五官形象,工匠们的制作都非常细致入微,连毛发的轮廓,甚至动物皮毛都一丝一丝地刻出。负责管理的两位工匠先生也非常热情,带着实践队参观了整个展区,并详细介绍了这些作品的制作过程,甚至亲自展示了皮影的制作操作。

王子瑶认为,“无论是老一辈人的坚守,还是年轻工匠们的付出,都是为了不让皮影戏从这个世界消失。”瑰丽的文化瑰宝不应该因为科技的发展而消失在众人的视野中,这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来传承下的象征。所有热爱这门艺术的人都在努力着,用自己的方法去宣扬他们引以为豪的技艺。虽然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都面临着传承断层的局面,但每一个不愿放弃的文化传承者都会将他们一直坚持的瑰宝努力继承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7d0e46db875b4b59a6998123b85a8732.jpg

4044d8b1095d432b98d2c97ca3164a4a.jpg

7658289b2e864de180bf588e296fcf98.jpg

27ee8b0e352342f1a0699afcda8d4ce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