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文明在行动

作者:刘晴 李昕玥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5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学校宣传实验室卫生管理规章与实验室安全问题处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我院举办了“文明实验室”“文明大学生”“文明校园”等活动共计20余次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还采访了老师学生以及校园里的工作人员,倾听他们对于学院举办这些活动的看法和建议。

“文明实验室”

文明实验室的创建对于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提高科研效率具有重要作用。科研实验室安全一直是个值得我们慎重对待的问题。很多实验室事故,大都是因为对实验室设备药品不熟悉, 对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缺乏,或者对实验室卫生管理不熟悉。为此,我院每周邀请第三方资质企事业单位走进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文明实验室”8次,将针对实验室现场情况,讲解重点危险源管控措施,划定危险化学品摆放区域及存放准则,制定防控预案,开展现场演示。理科楼E536实验室安全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卫生管理与实验室安全问题密不可分,经过这几次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大家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比之前更加重视,做完实验会及时打扫清理干净废弃实验材料,对实验室危化品的使用和管理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学院组织的这些活动非常有必要并且效果显著。”

1.png

“文明大学生”

大学作为文化高地,是根据国家发展需要来培养人才,同时也是培养未来社会精英的重要场所。因此,大学生文明化的程度,不仅关系到个人素质,更关系到校园文明建设的发展。身处大学的我们是文明素质的先行者和传播者。针对本院学生的文明素质培养,我院举办了“文明大学生”活动7余次,每周安排不同学生进行打扫学校卫生、摆放整齐学院门口的电车和自行车、帮助老师整理文件资料等活动。 

在采访中生命学院2023级微生物学专业新生张晋一说道:“在学院这次组织的活动中,我体会到,一个空间的整洁要付出不少精力和时间才能换来。我为那些破坏环境的人感到羞愧,同时也深刻反省自己的行为,有没有乱扔垃圾,有没有乱吐口香糖,如果有,以后要改掉这些坏习惯,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2.png

“文明校园”

高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开拓者,担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使命。为了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助力学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生命学院举办了“文明校园”活动十余次,安排学生处理校园中发现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学生发现校园里出现很多占座和座位乱移现象,有的座位上堆满了个人物品但不见人,有的座位甚至只放了两支笔用来占座,更严重的是有些同学将座椅放在电梯门口或者安全通道附近,严重妨碍到了校园安全。

活动中,学生采访了八号教学楼7层的保洁人员,她们说:“可能是因为快要考研和期末考试了,教学楼里各种地方都出现学生搬的椅子,有些公共座椅上摆满了学生的书和杂物,教室里也是这样,给我们打扫卫生带来了很多麻烦,感谢同学们来帮助整理和打扫。”

学校,可以说是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第二个家,在这里我们学习知识,锻炼身体,结交朋友,培养品德并建立价值观,也是我们通向未来社会的重要桥梁。因此,懂文明、讲文明、传播文明,与我们的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生命学院始终坚持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文明实验室”“文明大学生”“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学生公民道德和文明修养,为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和校园文明程度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辑:李昕玥

终审:马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