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疫情防控中,柳林沟村居民的 卫生观念变化调研

作者:程梓玉/文 程梓玉/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抗击疫情,中国力量”的口号,助力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了解抗疫期间农村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和乡村居民卫生知识水平的变化并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在老师的指导下,笔者决定开展以“疫情防控中,柳林沟村居民的卫生观念变化调研”为题的暑期实践课题,通过对乡村儿童、青年、中年、老年的调研分析,重点统计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地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的卫生知识水平有何影响、人们对疫情防控的知识储备量多少以及是否可以辨明哪些信息是谣言等情况,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和广大乡村的公共卫生意识强化工作提供参考。

7月1日——7月2日,笔者用两天时间做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已经选定的调研课题,首先确定了需要进行调查的对象。调查对象分为两类,一类为以柳林沟村卫生室增建医生为代表的柳林沟村医务人员,希望能通过他的描述客观地展现柳林沟村的卫生风貌;另一类为各个年龄段的村民,使调研数据更具代表性。对于第一类人我采用访谈法,面对面询问,获取相关资料。对于第二类人采用问卷调查法,发放问卷,即时收集,并进行问卷分析。

在这两天内,笔者主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针对访谈法,笔者在网上提前了解防疫期间国家出台的政策以及相关文献,对疫情进展和医生工作作了充分的学习和理解,并提前准备好将要询问的内容;针对问卷调查法,搜寻有意义的问卷问题,进行内容的编写和打印。

7月3日至7月4日这两天内,笔者选择了每天上午十点到下午五点的时间段开展活动,柳林沟村各个街道进行实地走访,在各采访点随机抽查过往行人,与当地村民交谈,收集资料,采集照片,发放相关问卷。同时开放线上问卷,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这两天的问卷调查主要针对街道上比较活跃的青年大学生和中年人。

7月5日,问卷调查对象是老年人。我走访到老人家中,向其发放问卷并及时回收。遇到老人不理解的问题,笔者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并帮助填写问卷,确保信息真实性及有效性。

经过七天的调查发现,疫情期间村民的卫生观念提高了很多。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家中定期消毒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每个人都在自觉遵守。但是,在村里的防疫工作中也存在不足。由于基层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文化程度偏低,他们极易轻信谣言且对佩戴口罩等卫生防疫手段不太重视。同样,一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中年人也易被网络上营销号的谣言煽动,并将其分享在微信群或是在扎堆聊天时将其传播出去,这都是无法对谣言有正确的判断和勘破能力所造成的。

宣传动员群众是重大疫情治理中坚定信心、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组织群众协调行动的重要基础与手段。只有健康教育和健康宣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对卫生防疫认识不足的问题。疫情防控中,可以针对不同地区农民受教育程度,依靠鲜活案例、横幅标语、通俗语言等方式展开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微信群、抖音等网络平台告知如何戴口罩、怎样洗手、如何家庭消毒等卫生行为,有助于将宣传工作落到实处。

谣言止于智者。我想,对乡村居民的健康引导,不仅有赖于村委会、卫生室的工作,也有赖于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们自发进行宣传,为知识储备不足的老人和部分家长普及健康知识,宣传加强对官方消息的重视程度,防止被谣言煽动,科学防疫抗疫。

image.png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