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汤家村支教 在奉献中将爱延续

作者:花含香 贺琳珠 翁诗淳 夏帆 雷佳俊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乡村支教,是青年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也是奉献与收获并存的活动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生命学院实践部五位成员利用周末时间前往留守儿童问题严重的汤家村进行支教活动。

第一天,实践部负责人彭宁同学向志愿者们细致介绍了汤家村的概况以及支教可能产生的问题——部分村民家中无小孩、大学生教学水平不能够得到家长充分认可、孩子年龄不能够满足支教要求等,同时也阐明支教活动的侧重点主要在于关怀村中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给予温暖。来到汤家村后,五人分别到东西两边的村子以传单方式进行宣传,村民对支教活动产生极大兴趣并积极响应。

第二天,“疫情防控仍在进行”的主题支教活动如期开展。志愿者们通过广播号召村里的孩子们前来村委会进行课业辅导,帮助孩子们解答疑难问题、检查作业中的错误并给予他们鼓励。由于农村教育资源的匮乏,没有英语学习的环境与氛围,孩子的英语学习很是吃力,志愿者花含香带领孩子独立完成英语作业,并教他朗读单词及情景对话,孩子对知识的接受度很高且有极其强烈的学习欲望。村支书在课余活动期间告诉志愿者:“那个孩子叫汤艺轩,学习非常刻苦还很喜欢学习,每周你们做辅导的时候他都会来。他的姐姐上的是市里最好的中学,他和他爷爷奶奶住,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很少有机会回来。”

学业辅导完成后,志愿者与孩子们共同制作板报以宣传防疫思想,教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七步法洗手……短短两个小时,志愿者和孩子便初步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支教活动圆满完成。

从支教过程看,留守儿童们缺少陪伴和外人交流的机会,羞于和志愿者们交流,在写作业时小心翼翼,非常拘束。然而,在志愿者辅导下完成作业后,他们接受到鼓励,慢慢敞开心扉,变得开心自信。由此,志愿者们切身感受到支教活动不应该只是课业指导,最重要的还是心灵的交流。

这是20级生命人们的第一次进行支教活动,志愿者们经验尚还欠缺,但为乡村奉献的热情和初心始终如一。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了支教的意义。支教不只是给孩子们检查作业、教他们计算方法,更重要的是陪伴他们,进行心灵的交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生命人愿用自己的微微光芒,去点燃孩子们心里的烛火,让这份光汇聚起明天中国璀璨的太阳。

4c0895df80c948d9a6484fbc0ac0e337.jpg

辅导孩子学习

4563f9e662f149c4ac980f296b4ede01.jpg

进行板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