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团课——美观而实用的PPT制作技巧

作者:翁诗淳 龚婉馨 闫昕宇 丁鹏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为帮助团学干部做出美观而实用的PPT,提高日常工作效率,生命学院于11月29日在理科楼E602举办第三期团课,邀请农学院的杨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述PPT的制作技巧。

杨华老师为同学们提供的第一个小窍门是字体、字号及颜色的选择。他表示,“微软雅黑”是万金油字体,可用“一键替换”等功能进行调整;而字号则需尽量统一、层层递减、字多号小;为让观众体验感良好,字的颜色最好使用纯黑或深黑,重点内容进行加粗强调,慎用斜体及下划线。对于段落的规划,他则提供了第二个小窍门。“整体统一”是这个部分的主题。他说,无论是对首行缩进、项目符号还是行间距的调整,最终的目的都是使段落看上去整齐划一,具有条理性。第三个小窍门是关于对页面的处理。页面的比例16:9或4:3为宜,页面元素需要文文对齐、图图对齐、图文对齐,而图表则需适当裁剪、大小一致。他强调,按照以上三个窍门作出的PPT整体应该风格统一、主题明确、思路清晰。

最后,杨华老师从贴近现实的角度就PPT模板的来源、选择和使用做了具体阐述。他分享了“OfficePLUS”这一PPT模板免费分享平台,提醒同学们注意积累,并强调模板的选择应该符合主题、版式丰富,使用模板则要择优而用、灵活处理。另外,他还对网格线、标齐线、“Ctrl”键的使用等进行了分享。

晚九点,第三期团课圆满结束。在学习制作PPT的过程中,生命学子们可以收获图形化展示能力、基础设计能力、概括提取能力等,并能提高逻辑思辨力、演讲表达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锻炼审美。杨华老师的PPT制作经验必将融合进团学干部的日常工作中,提高生命学子们的综合能力。

1d8703c02b404b50b39ef3a56a080e6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