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十四五”与青年

作者:孙博识 张聪宇 翁诗淳 丁鹏钧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前不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顺利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份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汇聚全党全国智慧编制而成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擘画了中国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建议》这样一份事关民族复兴前途命运的重磅文件是如何出炉,又为当代青年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哪些保障和机遇呢?为了让广大青年了解“十四五”与当代青年的关系,共青团中央于2020年11月30日推出青年大学习第十季特辑网上主题网课。

本期团课,同学们走进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并聆听参与重磅文章《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诞生记》写作的两位记者韩洁和林晖,为我们讲述《建议》诞生背后的故事。在生命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深度理解“十四五精神”和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

1905团支部的同学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十四五时期是指2021年到2025年这五年时间,而这五年,恰恰也是00后正青年的时期。20岁,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王小波笔下‘什么都锤不了我’的时期,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为中国复兴之路筚路蓝缕、手足胼底而奋斗的时期,是高喊‘青年’强,则国强的时期,是鲁迅笔下‘所有青年都摆脱冷气向上走,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时期......在这样特殊的时期,更需要我们不断完善自己,不断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先进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立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而继续前行!”2005班郭志丹则立足于“疫情之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这样不平凡的一年中,在世界其他地区还处于疫情肆虐的局势中,我们的党领导人民最快稳定国内疫情,在努力恢复社会秩序的同时仍不忘民众生活和未来发展。在这次的《建议》诞生过程中,相关部门采取网上提议的新兴方法,将民众建议汇聚,真正让百姓掌握主导权,青年一代的参与度更高。《建议》的背后是心怀民生的政府,也是高瞻远瞩的领导者,更是团结向未来的中华民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一代,生逢其时,却也重任在肩。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青年要乘势而上,接续奋进,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乘着“十四五”规划的东风,扬帆起航,青年奋进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