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科研伦理与规范”专题讲座

作者:季可 孙博识 张天舒 杨瑾汇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旨在积极响应国家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要求,为深入实施“科研反哺教学、科教融合、产教协同”的育人模式,推动双创教育发展,充分发挥高校高水平科研项目与实践平台作用,生命学院创新创业部于11月20日早上九点在肉牛改良中心举办了“科研伦理与规范”主题讲座。

808fd9be8f3e48aaa32368c0ca9ec94b.png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的老师,旨在让学生们事先学习一定的实验室伦理与安全知识,以便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提早与时代接轨,培养创新创业安全与规范意识,更好地投身于未来的工作事业中,规范行为,培养安全意识与伦理意识。

会中,老师多维讲解了科研伦理与道德相关的问题,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为当代大学生科研工作者指明方向。此外,还详细解读了实验室规范行为,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科研安全意识。老师指出,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最重要是培养科研理性思维,遵守科研伦理与规范,包括如何阅读文献和进行文献写作等等,并针对科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切实有效的指导。本次讲座立足于当代的大学生立项,从五大方面细致系统讲解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如何做好科研项目和科学研究等关键性问题,同时为科研项目负责人和参与者提供相关经验,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11f87d3ef447403eb2f2aee811e99cd1.png

此次讲座立足于当代大学生科创项目立项,从五大方面细致系统地讲解如何提高科研能力,如何做好科研项目,科学研究等关键性问题。这不仅为为同学提供了解科研活动的平台、拓宽创新创业知识、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更激发了同学们对科技创新的热情,推动学生创新创业与时代对接。此次专题讲座的成功举行,更好更快地发掘出时代需要的科研成果,为时代发展助力。生命学子定会在科技创新领域承前启后、既往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