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2)赴西安调研陕西皮影戏

作者:孙博识 杜晓雅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西安皮影调研队前往西安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参观调研。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制品的通用称谓。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幕布,观看一种平面人偶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陕西皮影保留着民间说书的种种痕迹,主要有老腔、碗碗腔、阿宫腔、秦腔、道情等十余种唱腔构成,尤以碗碗腔为主要唱腔。因其皮影造型丰富优美、雕刻细腻多变、染彩绚丽厚重、唱腔动听委婉而兴盛不衰。

实践活动的第一天,队伍来到位于大唐芙蓉园附近的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它是陕西目前唯一一座皮影艺术专题博物馆,馆内收藏主要以明清两代陕西东路皮影为主,还陈列了许多珍贵的灰皮影。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耐心详细地介绍了每个皮影的内容和故事,馆藏皮影色彩鲜艳、雕刻精制,从头茬、身段、神怪动物,到桌椅家具、中景大帐等,类别丰富。

许多神怪动物皮影的灵感是取自《山海经》等神话故事,又加上了当时皮影师傅的想象,比如在制作“鳌”这一幅皮影时,当时皮影师傅绘制了许多版本的线稿,最后才制作出今天看到的这一版。还有一些精怪动物现在无法考证到其具体来源和资料,只能被统称为神怪变化。

进馆后的第一幅大型皮影是天官赐福,据说这是以前表演皮影戏时的开头暖场节目,寓意对人们的祝福。可惜唱腔在一代代的口口相传中逐渐失传,到今天已经无法再表演这个节目了,这也是皮影戏传承中所面临的困难之一。

馆藏的这些皮影历经多年仍然保存良好、色彩鲜艳,以前皮影上色所使用的是天然矿石材料,而如今对于每种颜色调制使用的矿石类别和混合比例都已失传,所以无法再做出如同当时一般色彩精美绝伦的皮影了。

机器制作的皮影耗时短、可工业化生产,而人工雕刻的皮影耗时长,需要雕刻师傅有一定的技艺;但是人工雕刻的皮影的精致程度之高,是机器流水线生产的粗糙产物远不能相比的。这些美丽的艺术品富含着匠人的精神与高超的手艺,视之便能发现其独特的魅力,并非冷冰冰的机器所能做到的。工作人员最后还为我们现场展示了一下雕刻皮影的过程,皮影雕刻师傅使用的材料是牛皮,材质比较硬,雕刻起来需要一定的力气与技术,对于没有学习和练习过的人来说是比较不易的。

正是因为还有这样一群热爱皮影艺术的人还在坚守自己的梦想,想要将皮影戏发扬光大,继续传承下去,人们才能在今天仍然能够看到这样的艺术。

9696d71fff87407396cc4afefc5e63fe.jpg

994c808058df4bab996ab46f4dc0b97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