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29)把握时代脉搏 调研中药产业

作者:张庭恺 贾青月儿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秦岭中药材产业发展道路和现代中成药的生产过程,8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秦岭中药材产业链调研和大健康产品开发”实践团队前往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得安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参观的基础上聆听企业工作人员的讲解,受益匪浅。

精耕细作 以匠心守初心

到达企业后,企业的总设计师张晓炜简要地了解了团队实践活动的目的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企业的库房及生产车间。在张工的带领和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中成药的生产流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从原材料到最后的成品,要经历包括原药材净化、炮制、提取在内的多个步骤。而针对每一个步骤,公司都设立了独立的加工车间和车间负责人。张工解释道,将制药环节进一步细化、独立化不仅可以提高产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消除各个环节之间潜在的影响,进而把控好产品的安全关,让民众放心用好药。

校企合作 以初心护仁心

中医药的发展历经千年探索,想要承前人之业、奠后人之基,对中药材开展深入研究是不可或缺的。得安制药不同于一般厂商所采用的“照方制药”的模式,利用区位优势,采用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方略,与所毗邻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深度合作。在制药的基础上,得安制药充分发展学术研究,将药品疗效与有效成份相联系,以研究成果作为药品生产的依据与保障,是对药品生产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

为民而作 以仁心承使命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队员们得知,得安制药积极与高校、当地农民开展合作,并为临床治疗提供支持。

秦岭是中药材的宝库,得安制药的药材便收购于秦岭。中药材的收购不仅能增添农民的收入,带动秦岭地区的经济发展,还为企业生产取得稳定而保质的供货源。农民与企业合作相得益彰,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助力秦岭中药材发挥出更多价值。

此外,得安制药以数字化双产品研究成果为抓手,强化产品学术培训,线上、线下做好产品知识宣讲,搭建立体学术推广平台,为临床医生精准治疗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这次的调研,队员们对中药的生产流程和发展道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药企展现出的企业文化及管理模式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队员张幻博同学说:“这次的调研,让我在了解了药厂运行机制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决心,也认识到做每件事都应持有严谨、踏实的态度去面对,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力量!”

在当今时代如何将传统中药和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是中药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问题,在发展过程中,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更加不容忽视。唯有像得安制药一般始终坚持科学严谨,方能深入发掘传统中医药瑰宝,服务人类健康,阔步现代化中药新高地!

a9f49d1e06044d32a3b2ae4c7cf2c7bb.jpg

397714dc56c84a15b2f57c08f4d81d5f.jpg

3be95ac6cadf4b2594d13d2198b43a36.jpg

fcce7b7aedd4406a8d405c134142cea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