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社会实践(32)再寻历史中的革命军人

作者:段志飞 刘钊 翁诗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07 浏览次数:

  7月30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乡村振兴“金叶科技小园”实践团为更加全面地挖掘陇县当地的红色记忆,于宝鸡市陇县曹家湾镇继续展开实地调研活动。

  一早,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介绍并联系两位战士给成员们认识。一位爷爷叫闫忠泰,是抗美援朝的战士,今年92岁,51年当的兵,当了5年兵,54年参加共产党,56年当完兵后回来在农村社里劳动,还在村里当上了一年的副书记,在村里大事没干小事没停。

    段志飞同学回忆道:“闫忠泰爷爷一路从朝鲜战争走来,见证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变化,闫爷爷谈到自己的军旅生涯,自己是个后勤兵,也只是负责看管粮库,并没有什么辉煌的事迹,不过能获得战斗英雄的红军战士只是一小部分的人,中国的胜利同样需要很多默默无闻的人做着贡献,而且上战场的决心和勇气值得每一个人倾佩。闫忠泰爷爷谈及自己的经历,都说的很简练,仿佛没啥能提的上嘴的,说自己平时就装卸粮食,一旁的村干部补充道朝鲜的天气和我们这里的不一样,而且那时条件艰苦,衣服也是单薄,不是普普通通的劳力,还要忍受我们很多无法体验的。就如爷爷提及那是吃的粮食,一天三顿全是高粱米,高粱米现在基本没有人会把它当作主食,更多都是用来酿酒、制醋、提取淀粉、加工饴糖的原料,高粱米比较糙口感差,而且不易被吸收。”

  “退伍后,当时爷爷的家乡比较困难,于是就选择留在家乡共做,在村里当干部,从队长、支书一直干了下来。让爷爷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兴办人民那段时间。公社原来叫初级社,是一个小村一个社。后来就变成了人民公社,是一个乡一个公社,就比如曹家湾人民公社。那时候都是集体化。58年的时候开始大炼钢铁,后来工业兴起,很多村民都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当工人。之后国家开始农业,那时候都讲“工业讲大庆,农业学大寨”。像陇县大山上的梯田就是那是修建的,原来山势陡峭,后来我们修成了一层一层的梯田,那时候我们推着手推车,一个人挖土,一个人装土,硬生生地修平了。60年起,我们开始大量的修地、修渠、修水库,那时候的大寨精神对我们的影响很大。那时候我们在人民公社里,念书不需要钱,吃饭也是吃食堂大锅饭。这不禁让人感慨道,那时候的人们真的十分团结,相互合作,相互激励,相互扶持。不过现在大家都住在高楼里面,交流变少了,人际关系也淡了。所以现在习主席让我们一起学习党史,不忘初心,增强我们的凝聚力!”

  闫忠泰提起国家,隐约地红了眼眶,国家从来没有忘记他们这些老兵,给老兵的补助也很多,国家80年代的每月4块钱一直涨到现在的2000元左右的生活补助。国家富强了,给他们的补助也越来越多。据说国家现在对年亲退伍军人还有创业补助。你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国家肯定不会辜负你。

  刘钊说:“另一位爷爷叫杨义成,今年83了,是一个在党五十年的老党员,让杨义成爷爷感触最多的还是中国飞速地发展,每当说道现在与以前的不同,爷爷总是感慨现在的生活像天堂一样。以前食不果腹,农作物的产量不好,没钱买化肥,就简单施一些农家肥,农业技术也不成熟,种子质量也不高。除此之外,当时的国家并不富有,人们也要交粮养国家,不过那时候人们都很情愿,是共产党带领中国站了起来,大家心中都暗想社会主义真是好。不过中国的发展着实让世界都感到震惊,2000年左右取消了农业税后还给农民发放种地的补贴。国家还考虑到老年人的生活,设立养老保险。”

  这次采访的两位战士,体现出较为显著的红色精神除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还有对社会主义坚定不移的信念,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3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胡锦涛时期取消粮食税,习近平时期消灭了腐败,党员干部队伍的纪律性更强了,未来的中国一定会更加美好更加富强。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是很多,国际关系十分严峻,发展不充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环境污染问题有待优化等,但这些问题最终都会被中华人民勇敢克服!

43631156092345be98a6e9e86dd157d9.jpg

e127170d0b77469d89428f76d46e53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