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改革开放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 ——第九季第九期青年大学习

作者:徐玲月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17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条显著优势。在青年大学期第九季第九期网上主题团课,我院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共青团中央诚邀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主任谭建光教授“中国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内在机理,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理解。

在生命学院团委的组织下,学院各团支部积极展开主题团课的学习活动,深度挖掘“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这一主题,充分了解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完成网上团课的学习后,各支部团员们纷纷将学习内容与个人见解相结合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生命学院1805班车新萌在学习之后,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第九期大学习为我们讲述了改革开放这一基本国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鼓励创新,成为了军事大国,甚至正在向军事强国的道路迈进,‘飞机是否够飞’已不再成为问题。在中国社会快速发展之下,人民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我国改革创新发展成果也得到了印证。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在享受改革开放为我们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后,更要深刻认识、深入学习改革开放的魅力,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世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内到外不断进行改革,使自己更加完善。”

1904班樊嘉颖通过这次学习也深有感触,“通过本期青年大学习,我感受到了中国社会充满生机活力,这体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真切地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这种繁荣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让社会充满生机活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推动改革创新的结果。最让我触动的是老师讲解时提到的抗击疫情中党的领导对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作用,党中央的正确指示对疫情控制取得巨大成功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思维开阔而带来了巨大创造力,这在各项改革实施中都有生动体现。促进社会活力,从上到下,缺一不可。”

1805班的史煜昊更是激动不已,“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历经探索、实践、创新、发展各个阶段,过程虽然曲折,但前景光明远大。中国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亿万人民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小康幸福生活,国内经济社会、科技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军事实力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综合国力逐年上升,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方向。而这,也正是全体中华儿女满怀信心、坚定不移走下去的根本动力源泉。这是深得人心、全民拥护的‘中国之治’;这是立足现实、不断进取的‘中国之治’;这是追梦前行、矢志奋斗的‘中国之治’。我们走在宽敞的大道上向前进,动力十足,意气风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为‘中国之治’把脉问诊,既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发展成就,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明确了国家制度建设和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为中国发展进一步立柱架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这艘巨轮正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带领亿万人民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古至今,中国人民从不缺乏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也充满着变革和开放精神。正是凭借这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变革和开放精神,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之林,正直挺秀,不因风摧而倒,不为冰冻而亡,不停焕发新的光彩。中国人民更是在党的带领下,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使中国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身为青年,更应听从国家召唤,响应时代号召,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