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疫情防控中 宅家大学生在线教育调研

作者:王栋/文 王栋/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2 浏览次数:

本次关于疫情防控中,宅家大学生的在线教育情况调研,是志愿者本人第一次独立地进行一项完整的调研活动,收获颇多。

在这个疫情期间,志愿者通过调查宅家大学生的在线教育情况,分析总结回收的调查问卷和整理访谈资料。就问卷调查数据和访谈内容来看,网课带给大学生很大的压力,粗略估计,专业课+通识课+公选课+辅修,可能总共有十三门之多,甚至可能还超出这个数量。不同的课,有不同的要求,并且由于作业不一样,使用的APP也不一样:钉钉、群课堂、学习通、ZOOM、语音电话、腾讯会议…详细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体育锻炼每周拍视频、专业课每周交报告、平时作业和结课论文需要同时进行、小组讨论和课堂展示必须参加、课下需要查阅PPT和资料、同时还有看不完的书和pdf 文档、最重要的,网络延迟会让人心态爆炸。诸如以上种种因素,使得大学生上网课存在很大的质量问题,并由此引发过大的压力。

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就需要好好释放压力,每天给自己一个小时来运动,或者,当人们学习疲惫的时候,发现外面阳光明媚,那不妨放下笔,出去走一走。学会调节,才是最重要的,每周给自己留出半天时间,去放松一下,看自己喜欢的电影,听自己喜欢的歌,做自己喜欢的事……在调节中让自己去适应网课的节奏和氛围,在学习中安静的等待开学。

在这次调研中,志愿者从一开始的茫然,到后来经过规划目标日渐清晰。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通过制作问卷,整理数据,与同年龄大学生进行交流,逐渐掌握了调研的基本方法,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了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对当代大学生应该具有的自律品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生活中积极养成自律的习惯。

wps2.jpg

志愿者正在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