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难忘历史九一八,农情深深献祖国

作者:唐梓涵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5 周年,激励广大师生铭记历史,抒发爱国情怀,勇担历史使命,在“九一八”事变 89 周年到来之际,生命学院组织学生通过直播观看学习“农情深深献祖国”朗诵会,同学们通内心触动,感想良多。

回顾西农的历史,1905班刘梦媛同学感慨道:“民为国本,食为民天,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就是心怀这个使命,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诞生了。赵洪章院士培育的“碧蚂一号”小麦品种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种植,我国小麦产量得到大幅提高,直到如今,在种植面积上,还堪称中国奇迹;张涌教授在克隆绵羊问世不仅后便培育出了第一只克隆山羊,体现了大国的科技实力。‘诚朴勇毅’的校训,从建校至今就刻进每一代西农人的心里,身为农林院校学生的我们,应当发挥自己的力量,使祖国农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身为西农人,我骄傲于学校悠久的历史;身为西农人,我自豪于学校卓著的贡献;身为西农人,我更明白着我身上所承担的历史与时代的重任。因此,我辈当自强,紧随前人的脚步,用毕生之所学报效祖国。”

81b1f6c2490e4560b123313771ea633a.jpg

1803班徐凯玲咀嚼着诗歌里的情感说:“印象最深的朗诵是《三号楼,心中永远的大楼》,这首诗就像落入平静心湖的一颗石子,掀起了层层波澜,对三号楼深深的情怀一下就充满了整个胸腔。三号教学楼凝聚了几代西农人的想念,是一代又一代西农学子情感的寄托。细观三号教学楼,教学楼上的子弹痕、炮火痕还在,我们知道现在承载教书育人殿堂的三号楼,在过去,曾是法西斯炮火下杨凌地区解放军的护盾。经历86年的三号教学楼,永远是无数西农人的家。”

朗诵会唤醒了同学们对历史的追忆与反思。1909班岳浩楠同学清醒地认识到:“九一八事变已过去近89年,今天,硝烟散去,国泰民安,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纪念此事不是为了引起我辈的仇恨,而是让我们知道,国家强大、民族复兴有多么重要,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图片3_副本.jpg

生技173团支部的同学们在观看朗诵会后表示:“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为了牢记那些为了民族抛头颅洒热血,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换取民族生存的战斗英雄们;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为了牢记那些屈辱残酷的过往,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不要忘记那些发动战争的恶魔,要始终以强硬的姿态面对挑衅;今天,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为了不要做胸无大志碌碌无为的学生。我们要时时不忘诚朴勇毅报效祖国的校训,继承先烈们敢于负担天下责任的勇气!那些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为民族正义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是最光荣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而我们这些在平凡的日子里奋斗的学子们,也是光荣的,因为我们正在为这个民族的将来作着重要的准备。少年强则国强,作为西农学子,我们应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中华少年我自傲,我名炎黄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