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风采】优美环境你我创 温馨宿舍齐共享

作者:叶慧康 于前前 孙博识 闫昕宇 潘兴辉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明亮清雅之室,同心同德之风”。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文明修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扎实推动文明宿舍建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总体部署,2020年9月21号至10月30号,生命学院团委学生分会、宿舍文化建设中心面向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宿舍联合召开举办了生命学院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并获得圆满成功。

为保障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能够正常进行,生命科学学院团工委高度重视活动前期相关宣传工作,通过在微信官方账号发布推送等线上宣传方式对广大生命学院学生进行活动宣传,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本次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开展了“宿舍爱国诗朗诵”、“‘我们的约定’宿舍公约展示评比”、“宿舍卫生打扫,卫生值日表展示”、“授星牌设计大赛”及“21天学习打卡日志”5项活动,涵盖了德、智、体、美、劳五大维度,力求提高学生文明修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扎实推动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一心向党,以德服人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爱国主义教育,2020年9月21日至9月27日,本次生命学院宿舍文化节引领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开展了爱国诗朗诵或其他爱国主义节目,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取录制视频的方式提交,同学们以抑扬顿挫、富有情感的诗朗诵,带领全体生命学子共庆祖国母亲七十一岁华诞。其中,5#314宿舍以真挚的情感和优秀的剪辑夺得了一等奖的桂冠,得分紧随其后的3#414、5#409宿舍获得了二等奖的奖项,而三等奖则颁发给了3#421、3#427、5#503宿舍,以表彰他们在“宿舍爱国诗朗诵”活动中的精彩表现。

书写约定,共谱华章

无规矩不成方圆,宿舍作为莘莘学子集体生活的场所,需有明文以规行。在“‘我们的约定’宿舍公约展示评比”活动中,要求宿舍每一位成员参与,合作制作独一无二的宿舍公约。各宿舍在制定了寝室基本规范及共同目标之余,也增加了许多独树一帜的设计,丰富公约内容的同时更充满了宿舍特色与创意。本次活动中,5#421宿舍凭借出彩的设计夺得了第一名,3#414、5#409宿舍及3#418、5#422、5#413宿舍则分别取得了第二名、第三名的优秀成绩。

诚朴勇毅,以劳为本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宿舍是同学们的家,是同学们身心休憩的港湾,是每个人展示自我的小天地。打扫干净宿舍,营造温馨小窝,为每一位室友营造舒适自然、窗明几净的生活环境,是每一位大学生的义务和责任,制作一份宿舍卫生值日表,更是能增强宿舍的秩序性。在“宿舍卫生打扫,卫生值日表展示”活动中,一等奖花落3#414、5#306宿舍,3#418、5#409宿舍荣获二等奖,而3#426、5#422宿舍则成功取得了三等奖的奖项。

精心设计,美美与共

为鼓励各宿舍积极表现,生活部每月都会对优秀的宿舍进行授星,“授星牌”则用来记录各宿舍的星数、直观展现宿舍建设成就。授星牌由各宿舍自行进行设计,一批批“西农设计师”纷纷展现了自己的独到审美,各设计草稿或以“诚朴勇毅”为主体,展现西农精神;或独具匠心,以DNA为设计灵感,紧握“生命”命脉,尽显生命学子对生命学院以及西农的热爱之情。

焚膏继晷,以学结友

校园,是广大学子的第二家园,“学习”,是大学生活最为至关重要的组成环节。在宿舍中创建良好学风、形成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对每一位西农学子都大有裨益。自9月28日起,“21天学习打卡日志”活动开启,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共同学习,制定学习计划与学习目标,并将21天的学习情况制作成宿舍学习日志,将每天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尽数记录。

本次宿舍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展现了生命学子积极参与院系比赛的热情,以及对宿舍和室友的爱与期望;也进一步响应了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建设“文明校园”和“大学生第二课堂建设”的活动精神。而在四十天的主题活动中,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精心妆点着自己的一方天地,与室友共同经营着自己的“家”,这为宿舍增添充沛活力和鲜明特色的同时,传递着舍友之间浓浓的友谊之情。通过此次系列活动,相信同学们也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收获了获得感、幸福感还有珍贵的宿舍情谊,而“西农精神”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之风也吹入了每一个宿舍之中。文明校园的建设,离不开文明宿舍的支持,当每一位西农学子都能做到自发地爱自己的宿舍、爱自己的学校时,文明校园的新风,也自会在西农的校园之中无声吹起。

1c82c0da056e49b79e1900597ca05437.jpg

文明宿舍

4d8692d7fdae434285c254290d11ba66.jpg

宿舍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