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特辑

作者:赵波波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31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一百周年。《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而提出的伟大理论,它的诞生,不仅为世界无产阶级斗争指明了方向,更是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第十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特辑,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由复旦大学周晔老师为青年学子讲述《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及其蕴含的宣言精神。完成网上团课的学习后,学院各支部团员们感触颇深,结合学习内容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生命学院1802团支部的陈源结合实际,例举中国取得的成就,对此有感而发:“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生机活力,无时无刻不在进步创新。尤其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最具有朝气、最具有创造力、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应该有理想,有担当,肩负重任,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生物技术171的于欣禾坚定信念,在心得体会中写到:“《共产党宣言》即使到了今天,仍然有着重要的价值。凭借改革开放,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共产党宣言》始终鞭策着我们,我们不能满足于当今丰富的物质生活,不能因一点小小的成就沾沾自喜,更不能贪图享乐,自甘堕落。而是要坚定自己的初心,想想一名共产主义者的历史使命,那就是让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

1903团支部的龚正熙表示,在本期青年大学习之后,他对《共产党宣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出现在雷鸣以前。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中国的出版,不仅使当时中国先进人士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坚定了他们追求共产主义的信念,而且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了思想上的准备,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革命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共产党宣言》中的一些理论也许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但是它的基本思想仍然值得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对于理想的追求仍然值得推崇,国家的未来掌握在当代青年手中。作为当代大学生,在追求自我理想的同时,应当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引导自己奉献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