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十月揉谷枫叶漫,生命学子秋送暖

作者:杨丽荣/文 刘晋搁 王紫月/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美德,营造良好氛围,10月18日,阳光团工委生命支部于杨凌揉谷村开展“十月揉谷,红线迎秋”主题支教、敬老活动,以“中国结”庆“中国节”,以红线寄祝愿,以月饼寄思念,为揉谷村送去节日之贺,深秋之暖。

18日清晨,活动负责人与志愿者一行人来到揉谷村,与村长联络交接后活动于村委会二楼展开。此次活动共分三个板块:支教,敬老和调研,志愿者分批三队进行。其中两队分别于当地初期开展调研和敬老,调研主要围绕当地留守儿童展开,调查其学习及生活状况,了解他们的居住条件、父母工作地点等。调研过程中,很多留守儿童监护人表示,小孩子的学习无人监管,得知阳团以后将要在当地举办支教后表示十分支持。敬老的一批队伍带着月饼与中国结慰问当地老人,得知是西农学子前去慰问,老人们热情地邀请志愿者一同吃午饭,对于志愿者来访她们都表示十分欢迎。

4844de23226c472c8862bb9b9c846b21.jpg

与此同时,一批志愿者也在进行支教,辅导作业时志愿者发现她们学习很认真积极,但知识明显有遗漏板块,经志愿者引导后小孩子们也补足了学习空缺。随后志愿者们教她们画中国地图,她们很好奇每个地方代表的省份,在志愿者的指引下画出了一幅中国地图,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活动阶段,志愿者与小朋友们一起做中国结,红线缠绕,悉心指导,她们从一脸迷茫到逐渐上手,慢慢做出了完整的中国结,志愿者与小孩子都十分有成就感!志愿者马玉说道:“他们的想法天马行空,在他们的世界里,“2”是一只正在游泳的鸭子,“7”是一把镰刀,还有很多在我们看来奇奇怪怪但又可可爱爱的观点。”

3ab27b4cf7e84b1cba220350655db4f4.jpg

在明信片上写寄语时,很多小孩子写了自己的志向,愿望,志和梦想。

“我长大想做一名演员”

“我想考清华”

“我想和爸爸妈妈吃一顿团圆饭”

“我的梦想是当特种兵”

“我想有一支彩色的铅笔”

……

每个人的梦想都不大,但都是他们的心之所向,与中国结连在一起挂成一排,展示着小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未来向往。

银杏随风叶纷纷,枫落十月秋渐深。十月,恰是入秋之时,又逢家国之日,本次活动在国庆中秋月开展,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提升了揉谷小村孩子学习交流能力,更给大学生一个奉献爱心感恩社会的平台,让他们在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弘扬阳光团工委“乐观生活,常怀感恩,无私奉献”的宗旨。

078cfb6036154d4f94edd25247179e8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