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青春】“暖冬计划”文明教室大扫除志愿服务

作者:叶慧康 翁诗淳 丰思云 陈霄宇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营造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生命学院“暖冬计划”文明教室大扫除志愿服务于2020年12月14日正式开始。本次志愿服务为期三天,共招募志愿者21名,于12月17日圆满结束。

志愿者李果萌同学在完成大扫除后说:“文明是人与人之间进行友好交流的窗口,只有我们每个人自觉提高文明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使之形成良好的习惯,学风才会发展,学习生活才会愉悦。由于期末将至,去教室自习的同学越来越多,文明教室维护的难度也增大了,为了保证文明教室创建质量,宿舍文化建设中心在原先每天日常维护的基础上,开展了这次大扫除。为此,我积极报名参加了本次文明教室创建环境卫生的志愿打扫工作,同时也有不少的感想。在同学的组织下,我们主要负责打扫八教。清扫过程中,同学们分工明确,认真清理过道里残留下来的垃圾。清扫完毕后,我们接受了检查,课后生活也得到了充实。”

“众所周知,教室是学生们学习的地方,可以集中上课,也能安静自习,但无论做什么,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对同学们学习的心情和投入度都会有影响。试想,我们喜欢在一个干净整洁的教室学习,还是愿意在垃圾遍地,座椅歪七扭八的教室读书?想必每个人都会选择前者。作为西农学子,理应具备高素质,把文明早已根植心间,文明教室的建设需要每个人来努力。看着自觉维护教室环境的同学,我们倍感欣慰;偶尔有不以为然的同学做有悖于文明教室建设的事情,我们也只能叹息”,马艺硕同学有感而发,“作为志愿者,认真收拾教室,打扫卫生,是责任,看着教室被自己打扫的干干净净,想到同学们可以在这样的教室学习,自豪感油然而生。不过我并不希望文明教室建设只靠志愿者才能完成,最理想的是每个人都能把维护教室环境的责任牢记,让它成为一种习惯,而不是负担,共同把教室建设得更好。”

虽然志愿者们来自不同的班级,但同学们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积极参与到此次“暖冬计划”文明教室大扫除志愿服务中。在生命人们的努力下,教室面貌焕然一新, 继续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生命学院也将继续努力号召同学们从自我做起,在学习之余用实际行动去维护教室环境卫生,让每一个人都能在良好的教室环境中实现自我价值。

initpintu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