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铸信仰 勇担当】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作者:闫昕宇 白泽学 贾孟琼 马昕睿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向前推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0月23日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内容。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邀请了央视记者王冰冰来到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纪念馆,推出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特辑,共同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0年11月2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组织各年级团支部展开了本期抗美援朝主题团课的学习,各班团支部同学积极参与,并在完成团课的学习后纷纷就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其中,1903团支部的江俊感慨道:“70年后,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以党和国家之名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让英雄不朽,让精神长存。铭记,是为了勇毅前行。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让英雄丰碑矗立在每个人心中,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在国家经济遭受连年战争创伤的条件下进行的一次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保家卫国的战争。这场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的气势,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神,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尊严,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地位。和平来之不易,历史仍需铭记,抗美援朝精神是革命先烈以家国为己任、不畏牺牲的精神,是不惧强敌、迎难而上的精神,是百折不挠、奋勇前行的精神。

抗美援朝精神是凝聚团结奋进新进程的磅礴力量,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推力,抗美援朝精神需要新一代青年人的继承,需要新青年将其发扬光大,相信通过此次的主题团课学习,同学们能够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意义以及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有自己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进而将传承自无数先烈的伟大精神继承下来,将其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