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提升专业素质 宣传学院风采

作者:张文 贾青月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24 浏览次数:

    为提升学生会成员的专业素质,丰富同学们在视频拍摄和影视制作方面的相关知识,培养同学们对摄影的兴趣,特意于11月21日晚七点半在理科楼e602开展了视频制作培训讲座,诚邀杨黎明老师授课。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围绕摄像基础理论和分镜头脚本创作两个方面展开。

摄像基础理论主要讲述了三个方面,即景别、镜头运动以及其他。景别,通俗一点来讲就是拍摄主体占画面的比例。因此,景别从大到小、景象由远到近可分为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五个种类。远景即拍摄主体离取景框较远,此时的拍摄重点便是交代拍摄主体的周围环境。全景,也称大景,画面包括拍摄主体和周围部分环境。中景将拍摄范围拉得更近,以拍摄主体为人举例时一般为人体膝部以上。近景相比之前几种景别,取景框离拍摄主体更近,以人为例即拍摄人体胸部以上,此时重点表现人物的面部表情。最后一种类型为特写,这种景别类型拍摄主体占画面比例最大,以人为例即拍摄人体肩部以上,突出展现人物的细微情绪。镜头运动分推、拉、摇、移四个方面。“推”,即推动镜头使镜头相对于被拍摄物体逐渐接近。“拉”恰好与之相反。“摇”指以摄影师为圆心,使摄像机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在平面内划弧转动。”移”指摄像机沿着与镜头光轴轴心垂直的方向在光轴和移动方向形成的平面移动。其他又简单讲述了关于摄影的一些专业知识,如场记、同期声录音、配音、拟音、妆发道具等。

杨黎明老师在讲述分镜头脚本创作相关知识时,并没有以单方面输出理论知识的形式,而是以分析他曾经创作过的视频的形式呈现,用这种形式授课不仅避免的同学们对于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的排斥,而且更有助于同学们对于此方面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在分镜头脚本创作中,最重要的便是画面的对应性和顺序的不可替代性。

  本次讲座涵盖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所有学生会部门,同学们在听课期间聚精会神,讲座结束时仍然意犹未尽,同学们都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相信生命科学学院的宣传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