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同呼吸 共命运 各族人民齐发展——青年大学习第九季第五期网上主题团课

作者:唐梓涵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5 浏览次数: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近日,新一期“青年大学习”如期上线,学习主题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生命学院学子积极参与学习互动,收获颇丰。

生技171班团支部的刘雅琪同学在观看本期“青年大学习”后谈到:“我们国家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的共同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璀璨文明。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各族人民亲如兄弟姐妹;民族团结与进步,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主旋律,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1802团支部的王雨格同学说:“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收获像‘石榴籽’那样紧紧相拥的民族感情。独木难成林,百川汇大海,群策群力,共筑钢铁长城,守护好祖国边疆,让外部渗透势力无处遁形,让党和国家以及全国各族人民放心;要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同行复兴路。”

1803团支部的王龙飞同学在视频中提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就一直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民族平等原则,而唯有实现民族平等,才能实现民族团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实现共同繁荣。”

1803团支部的姜欢同学说:“大家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各民族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踏不平的路。”

1902团支部郭亦阳同学则说:“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各有特点,但并没有因民族、语言、习俗等的不同而停止交流,相反,大家有困难互相帮助,互相诉说心里话,用真情浇灌一朵朵民族之花,用行动让民族之花开得火一样绚烂。”

1906团支部燕艳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如今,世界局势严重,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会更加有助于我们看清当前世界局势,明确自身定位,自觉将人生目标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国家和民族共奋进,同发展!”

通过本期青年大学习,青年学生更深刻明白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含义,各民族只有将自己的命运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接在一起,国家才有前途,民族复兴才有希望。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始终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各民族兄弟姐妹心手相连,凝聚力量,建设更新更好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