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强化卫生治理,建设美丽家园

作者:程梓玉/文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浏览次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迅速采取居家隔离、社区防控等应对措施,取得了战疫的阶段性胜利。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基层卫生机构连同社区防控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其中,基层卫生服务体系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为基础构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由于农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村卫生室这一农村基层服务体系,一直是疫情防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所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以村卫生室为依托,了解广大基层群众的抗疫故事和卫生观念,对快速有效动员群众抗击疫情、提高农民的科学防护意识,阻止疫病扩散蔓延,有着关键作用。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基层的党员和乡村医生们扎根农村,爱岗敬业、默默无闻,守护着农村大地的公共卫生安全和广大村民的身心健康。笔者的家乡没有那些所谓的大英雄,大家都只是一个平凡人,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我们在战役的后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英雄致敬。

相比于城市,乡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人际关系熟络,喜欢走街串巷交流感情。面对疫情,很大一部分村民难以改变长久以来的生活习惯,邻里感情难以割舍,出现在疫情期间串门、聚餐、聚会等群聚现象;另外,在公共服务方面,农村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普遍存在短板。例如,乡村卫生室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且村民的知识储备限制了他们的卫生观念。

笔者发现,加快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大力提高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疫情正在重塑乡村居民的卫生观念,然而乡村卫生治理仍然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做美丽家乡的修行者,服从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安排,疫情期间抱守在家保护好自己,修身养性,提升自我,就是乡村疫情防控的最好助力;做美丽家乡的守护者,勇于担当使命,保一隅安康。利用自己所学传播健康卫生知识,让谣言子弹无处可非,让身边亲友一同战役;做美丽家乡的建设者,引导家庭、邻里、乡亲树立健康卫生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乡村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强化卫生治理,建设美丽家园。现在,家乡的人居环境已经美化和提高了许多。笔者相信,当我再次回望,这里一定是一片希望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