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风采】以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第七期青年大学习

作者:赵波波 张红云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提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为了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文化自信,第九季第七期网上团课,共青团广东省委邀请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南方杂志社第二党支部书记、时政部主任李焱鑫,专题讲解文化自信给予中国的强大力量。生命学子在学习中收获良多。

生命学院1807团支部的蒋南翔表示,通过本期青年大学习,体会到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在当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舍小为大、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在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了充分诠释。而且,正是有这样的一大批为国请命的人为抗击疫情而无私奉献,国家才有了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这正是文化自信的最好体现。

1905团支部的夏帆看完了这一期的青年大学习,则是对文化自信有了新的感悟和理解。他谈到:“文化,看似虚无缥缈,伸手都抓不住的东西,最后却给我们带来了“实”的成果。文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我国改革开放时期,中国人自强不息、激流勇进的精神,正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的成果,正因如此,我们最后也收获了成功。”同时,对比了中国与西方国家应对疫情的措施,表明了文化自信支撑着中国前行,文化自信是中国奋勇向前的源源不竭的动力。

1906团支部的曹俊经过这次学习,深有感触。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里,人们经历了严峻考验,也收获了满满感动,从例行出征的白衣天使到下沉基层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将中华民族的力量充分发挥了出来。曾有人说愿为国家帮忙,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就是一种信仰和担当,背后是对民族精神的生动演绎,对文化自信的充分体现。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尤其是在这次疫情中,面对严峻考验中华民族表现出了十分罕见的决心和勇气。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化凝心聚力,才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精神动力。